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3·总第75期 > 正文
【卷首语】坚持制度自信,推动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5-24

全国两会前,在国新办举行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系统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全面展示了国资国企“顶梁柱”“压舱石”的风采。

世界风云变幻,闯关破浪前行。

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这一体制适应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也是行之有效的。这让我们对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更加充满信心,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现行国资监管体制的信心。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国资委履行中央企业出资人职责、全国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和负责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职责。这样“三位一体”的职能配置实现了“三个结合”,即管资本与管党建相结合、履行出资人职责与履行国资监管职责相结合、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相结合,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多年来,国资委牢牢把握职责定位,持续深化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更好地促进和保障国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施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更好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很好地完成了“守护好、发展好国有资产这个全国人民共同财富”的历史重任,很好地完成了实现了理论引领实践、实践升华理论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推动国资监管体制成熟定型。

国资监管体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步,国资监管部门将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聚焦管资本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深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继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治理效能,把国企改革推向纵深,为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体制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刘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