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3·总第75期 > 正文
【盘点】月度新闻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5-24

1.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会上,中央企业1个单位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国资央企67个集体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72位同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

2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3.国资委党委《求是》撰文,“数说”国资央企脱贫攻坚答卷

近日,国资委党委在《求是》撰文,“数说”国资央企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作用、作出的贡献。8年多来,国资央企定点帮扶的24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1.2万个各类扶贫点任务全部完成;国资央企累计援建产业扶贫项目5万多个,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54亿元,累计带动55万名贫困地区群众就业,累计派出挂职扶贫干部3.7万人,特别是先后有19名扶贫干部牺牲在扶贫工作一线,用生命谱写了一首首新时代的扶贫壮歌。

 

4.郝鹏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就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2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应邀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情况。郝鹏表示,2021年将围绕“全面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科技创新”“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提质增效升级版”“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防范风险”“提高国资监管效能”“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等8个方面开展工作。其中,“确保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70%以上。”

 

5.郝鹏调研中央企业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2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深入调研中央企业承担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场馆等工程项目建设维护和运营服务保障情况。郝鹏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实地考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积极贡献。

 

6.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议

2月20日,国资委党委召开2020年度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今年要以“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为载体,在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拓展上下功夫,在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拓展上下功夫,在推动党建工作向国有资本延伸的新行业新领域拓展上下功夫,把握新经济业态、新产业模式下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新特点新规律,推动党建工作更好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7.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

2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会议要求,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要在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要求的基础上,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重点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加快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正向激励上动真碰硬,以更大力度推动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牢牢把握好混合所有制改革正确方向,确保今年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

 

8.《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释放“三大信号”

2月28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国资发改革规[2020]86号,简称86号文)正式公布,为国有企业章程的制定和完善指明了方向。有观点认为,86号文主要释放了三大信号:一是更加突出全面性,明确强化《公司章程》的治理作用;二是更加突出功能性,明确各治理主体的职责定位;三是更加突出差异性,明确强调不同类型国企的公司章程制定应有所不同。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的关键之年,86号文的出台成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改革里程碑。

 

9.国资委党委完成2020年第二轮巡视反馈

1月29日至2月4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2020年第二轮巡视的6家中央企业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针对巡视所发现的问题,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还不够及时、不够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还不够自觉等,国资委党委成员强调,被巡视企业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切实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10.央企新冠疫苗正在成为全球公共产品

2月26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10亿级新冠灭活疫苗生产基地首次向外国媒体开放。作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生产主力军的中央企业,国药集团推动新冠疫苗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扛起了助力全球抗疫的使命与担当。截至2月22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已获批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接种或紧急使用,1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要接种了国药的新冠疫苗,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充分验证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