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3·总第75期 > 正文
【高端访谈】中国节能董事长宋鑫: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5-25

  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从成立之初,就承担着推动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的历史使命,与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共同发展壮大。多年来,中国节能以“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为己任,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诸多经验和成果。

“十四五”期间,我国全面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新格局、区域经济新布局、生态文明新要求等,都给中国节能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接受《国资报告》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节能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的目标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收官“十三五” 再迎新挑战

《国资报告》:“十三五”时期,作为节能环保领域的央企,中国节能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宋鑫:目前,中国节能拥有下属企业700余家,上市公司7家,业务分布在国内各省市及境外约11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了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健康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主业的“4+1”产业格局,成为节能环保领域规模大、专业全、业务覆盖面广、综合实力强的旗舰企业。

“十三五”时期,中国节能构建起了包括规划咨询、研发设计、投资开发、装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投融资服务等在内的节能环保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业务基本覆盖了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各细分市场,具备为一个区域、流域的绿色发展提供节能环保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

“十三五”时期,中国节能累计生产绿色电力693.5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5360万吨,节约标煤2150万吨;累计处理固体废弃物5423万吨,固废日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累计处理污水40亿吨,制供水42亿吨,COD总削减量91万吨,水务日处理规模突破1500万吨。

“十三五”时期,中国节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市场开发增长迅速,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全面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同时,中国节能科技创新进步明显,深化改革工作全面展开,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中国节能多个项目亮相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大型成就展”等重要场合。

《国资报告》:“十四五”期间,我国全面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节能所在的节能环保领域,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宋鑫:从节能环保产业来看,3060目标将有力传导至每个具体领域,倒逼全社会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掀起一场绿色革命。节能环保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此过程中将有更大用武之地,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总体来看,“十四五”时期,节能环保产业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朝阳产业、前景广阔,机会良多、竞争激烈”的发展格局是我们的基本判断。

具体而言,传统清洁能源领域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而新兴清洁能源领域,生物质能、地热能等能源利用技术也将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氢能、储能等未来能源技术逐步成熟。传统节能服务领域将进入模式转型期,新兴节能服务领域正在加速向数字化、电气化和清洁化方向转型,综合能源将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拥有万亿级市场潜力。在生态环保领域,综合环境服务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加大,专业化、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环保产业多个细分领域将形成千亿、万亿级新市场空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市场机会逐步显现。

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国资报告》:碳达峰、碳中和是当前节能环保领域的热词,也是央企的重要责任和使命。请问中国节能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面有哪些举措?

宋鑫:正如您所说,碳达峰、碳中和等成为近期的“热点”和“关键词”,我国的庄严承诺,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作为业务与之紧密相连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在接下来会有一系列举措,以积极展示中国决心、中国行动和中国水准。具体而言,中国节能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助力实现全社会碳排放新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

一是构建服务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产业和技术布局。中国节能将持续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着力开展基于数字化技术的高碳及高能耗行业能效服务,强化区域能源供热和综合能源服务能力。同时,中国节能将着眼于碳达峰后的碳中和需求,联合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开展负碳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

二是积极引领和带动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国节能将结合自身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和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通过建设“零碳园区”“零碳建筑”,加快完善企业碳排放信息披露体系,推动气候投融资国际合作,形成完整的零碳理念和企业的零碳发展模式,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样板示范。

三是持续推动“碳中和”相关的标准、规范和机制建设。作为北京绿色交易所的股东,中国节能将充分发挥相关作用,积极参与国家碳交易市场建设。同时,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以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中国节能将推动重点行业和区域达峰路径制定和方法研究,推动气候投融资制度体系设计,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气候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国资报告》:在减污降碳协同方面,中国节能有哪些规划?

宋鑫:减污降碳协同,统筹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工作的新思路、新打法。我认为,环境治理工程是系统性治理工作,需要末端和源头治理同时发力,以“新模式、新制度、新技术、新产业”为引领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实现由点到面的转变,实现全社会节能减排与环境系统治理的综合解决,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向综合整治转变,实现减污降碳工作的协同推进。

就中国节能而言,“十四五”期间,中国节能将根植污染治理主业,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构建水务、固废、大气、土壤、环境监测、新能源等业务领域的“大环保”竞争格局,做到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相统筹,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力。

中国节能将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京津冀环境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着力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抢抓市场机遇,抓好与多方政府部门的对接统筹,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市场化、可持续的系统治理创新模式,打造能源环境综合解决方案,开展跨区域、跨流域、跨专业的生态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体现央企在“十四五”减污降碳协同推进过程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资报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中央企业做好2021年工作,要发挥优势带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请问2021年,中国节能在带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有何独特优势,将作出哪些贡献?

宋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而作出的战略抉择。为此,党中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其中,优质的生态产品既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也是我国目前高水平供给的短板。这恰恰需要中国节能在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引导绿色消费,促进生态产品大循环,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实现供需高水平平衡实现新作为。同时,也对中国节能立足于全球视角的节能环保产业研究及规划能力、全球产业并购与整合及管理能力、国际化市场开拓和项目管理能力等提出了新要求。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中国节能组建成立了“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这既是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中发挥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的任务要求,也是充分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未来,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将开展广泛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和生态产品核算体制机制等创新研究,制定一系列生态产品技术标准,丰富并完善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功能,打造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基地,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进程。

在立足国内大循环、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中国节能将实施国际化战略,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以“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积极拓展海外布局,大力支持新能源、生态环保业务走出去,建设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海外节能环保项目,同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主业相关技术,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和品牌国际影响力。

《国资报告》: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路径方面,中国节能有哪些思考和行动?

宋鑫:在中国节能看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核心是“交易”,关键是“增值”。一方面,通过技术、文化、品牌的加持,可以实现对生态产品的增值,便于消费者接受。同时生态产品又可以形成要素的聚集,进而实现区域的绿色发展。另一方面,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后,潜在的收益会反哺生态文明,提供更多更好的供给,形成一条循环往复的“两山”转化路径。在这一过程中,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体,企业通过参与绿色交易、发展绿色产业、整合绿色要素,可以有效增加生态产品供给。

基于此,中国节能专门成立了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并联合地方政府、科研机构,提出企业视角下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式。另外,作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中国节能将进一步加强与沿江省份合作,在深化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加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领域合作,力求通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为长江经济带优先绿色发展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原诗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