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3·总第75期 > 正文
【论道】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速度”背后的精神力量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5-2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精神,一个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更需要精神。本文以笔者所在的中建三局为例,结合改革开放初期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和抗疫期间十余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创造的“中国速度”,分析“两个速度”诞生的政治制度背景、社会历史文化等深层根源,得出“两个速度”背后蕴含的信仰力量、革新力量和民族力量,并探究在这些精神力量的感召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方法途径。

“深圳速度”和“中国速度”诞生的背景

1978年,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两年后,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经济特区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宣告成立。中建三局迅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在当时华夏第一高楼——深圳国贸大厦施工中,创新采用国内尚无先例的大面积内外筒同步液压滑模施工技术,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和速度。很快,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传遍华夏、举国振奋,成为改革开放迅猛发展的代名词,被载入了特区建设、中国建设的史册。

2020年春节,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急需专门医院救治患者的紧急时刻,1月23日、1月25日,中建集团先后牵头承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地处武汉的中建三局担纲主力,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先后治愈患者4879人,为武汉实现从“人等床”到“床等人”的根本转变做出了重大贡献,极大地提振了国人战胜疫情的信心,成为湖北武汉乃至中国抗疫的坚强支点。

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速度”背后的精神力量

“深圳速度”和“中国速度”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速度”,蕴含着相同的强大精神力量——信仰力量、革新力量和民族力量,这是“国企之治”的能量密码,也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动力源泉。

(一)坚持党的领导,持续筑牢 “根”“魂”优势,不断焕发出强大的信仰力量

早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党就探索形成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原则,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有效落实到基层,成为克敌制胜、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此后,无论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后,党始终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为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1.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不断筑牢“根”“魂”优势,始终把提升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深圳国贸大厦建设期间,面对是否运用国内尚无运用先例的滑模技术、是否实行计件工资制并发放奖金、是否采购国外先进的机械设备等难题,中建三局党委顶住压力、科学决策,在关键时候把航定向,充分发挥领导作用;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争先创优等活动,切实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的生产力、战斗力和凝聚力;面对滑模三次爬升失败的挫折,项目“四顶红帽子”党员迎难而上,带领技术骨干昼夜不休做实验、测数据、拓思路、提方案,最终滑模第四次爬升成功,实现“三天一层楼”。2020年春节,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国资委党委紧急动员,央企国企纷纷响应,中建集团党组靠前指挥,火速成立2个临时党委、24个临时党支部、32支党员突击队,2688名党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中建三局两级班子身先士卒,担纲党员突击队队长,有的直接当起施工员;有的党员突击队用5天时间完成平时3个月的工作量,最困的时候靠吃辣椒提神……团结带领4万多名建设者日夜鏖战、攻坚克难,有力保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十余天先后建成。在这两场“战役”中,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创造“两个速度”凝聚了强大的力量源泉,不断巩固了广大建设者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2.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高效的组织力和动员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能发挥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为国有企业打赢任何急难险重攻坚战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政策、技术、资源等要素的快速汇聚整合,促成了深圳国贸大厦的高效建成和深圳经济特区的快速崛起,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印证。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中建集团组织动员2560多家分供商携手同心、昼夜奋战,4900多个箱式房、20万平方米防渗膜、400多万米电线电缆从全国各地汇集而来……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迸发出强大的组织力和动员力,国有企业才能创造出这样的人间奇迹。   

(二)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释放出雄厚的革新力量

在新的起点上,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对于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持续改革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在深圳国贸大厦建设中,中建三局彻底打破了“大锅饭”,对分配制度进行了改革,实行计件工资制,奖金上不封顶,施工人员积极性空前高涨,施工效率大幅度提升。此后,中建三局还探索推广“鲁布革经验”,开展“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工程总承包管理实践,实行精益建造模式,不断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中建三局逐步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切实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这种改革精神,同样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得到了有力彰显——打破传统管理建制,成立临时党委为指挥中枢,科学授权、简化流程,建立起具有弹性、富有韧性、反应敏捷的战时组织体系,充分发挥集团作战优势,在高强度、快节奏中,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组织起现场数百家分包单位、上千道工序、数万名建设者协同作战、无缝衔接、快速推进。

2.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国有企业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加快科学技术和产业创新步伐,切实将科技力量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在深圳国贸大厦建设中,中建三局创新采用大面积内外筒同步液压滑模施工技术,为三天建成一层楼提供了硬核支撑。此后,长期对施工技术不懈创新探索,形成了在快速建造方面的绝对优势。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这一优势得到有力凸显:模块化设计、BIM技术、工业化装配式技术、智能信息化系统等一系列新科技、新工艺、新举措的投入,确保了两座医院建设高效快速推进,建成即交付,交付即使用。从“空中造楼机”(超高层施工集成平台技术)到“大桥造塔机”(整体式智能桥塔施工平台技术),从BIM数字化建造技术到工业化装配式建筑建造技术……国有企业持续推动施工技术、建造工艺、核心装备等不断实现新突破。

(三)坚持与时偕行,砥砺厚植家国情怀,不断升腾出磅礴的民族力量

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先进力量,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就传承着爱国主义的精神基因,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在长期建设发展的爱国主义实践中培育形成了一大批先进国企精神,并以巨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助力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蓬勃发展。

1.红色基因释放出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奋进力量。红色是国有企业与生俱来的“底色”和“本色”,红色基因是国有企业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的力量源泉。在三线建设时期,中建三局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义无反顾地奔赴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1965年,我们成为首批进入攀枝花的建设队伍,随后转战云贵川等多个“战场”,是中国三线建设的见证者、排头兵。从改革开放初期参与经济特区建设,到本世纪初投身“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国家战略;从服务国家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从百日建成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到十余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中建三局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格局和战略布局,积极投身区域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工程等,持续释放出强大的奋进力量。

2.爱国主义情怀凝聚出万众一心的磅礴民族伟力。面对深圳国贸大厦滑模爬升三遭失败的挫折,三局管理者向深圳市领导立下“军令状”,争取了滑模再次爬升的机会;为了满足施工现场混凝土供给需求,建设者们冒着极大的政治与经济风险,贷款购置国外先进机械设备;为及时了解处理项目建设事宜,时任局长张恩沛强忍阑尾炎发作疼痛,在办公室电话机前足足等待三个小时……“深圳速度”的诞生,生动彰显了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等精神。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建设者们胸怀热血、忘我奋战,有的跨越数十道“关卡”,千里逆行奔赴火雷建设现场;有的坚守“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铮铮誓言,总是冲在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方……一个个平凡英雄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取大义,主动把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紧密连在一起,用平凡壮举稳稳托举起生命方舟。

从“两个速度”背后的精神力量中得出的启示思考

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速度”,是中国力量的赓续和奔涌,其背后的信仰力量、革新力量和民族力量,是特区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注脚,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不断向前蓬勃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博弈持续加剧,海外疫情依旧严峻。面对多元化的价值观和不同层面的利益冲突,国有企业要始终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更大的魄力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磅礴力量。

(一)全面筑牢精神信仰之基,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1.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的精神动力,是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因素。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党建工作是“红色引擎”,高质量党建是企业高质量发展最有力的保障。国有企业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通过建设坚强有力的党的基层组织,建立科学高效的党建工作机制,培养素质过硬的党建人才队伍,探索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路径,涵养久久为功的长期战略定力,切实将党建工作释放出的政治优势和治理优势,转化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二)持续熔铸改革创新之魂,积极投身新阶段新格局,全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1.突出培育新发展动能。要持续深化企业改革,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切实转变发展模式,着力增强造血功能,不断提升运营质效。要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彻底解决“卡脖子”问题,进一步打造核心优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创新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全面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2.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上发挥引领作用,全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三)全力笃行强企兴国之志,彰显“顶梁柱”本色,展现“顶得住”担当

1.弘扬“家国与共”情怀。国有企业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强化传承红色基因与民族血脉的时代担当,不断砥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更加深化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持续凝聚广大员工的爱国之情和担当之为。

2.发挥“六个力量”作用。国有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领头雁”,站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要全力扛起“顶得住”的使命担当,要有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魄力和勇气,以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和科研攻关实力,积极投身各类急难险重“攻坚战”,充分发挥“六个力量”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地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大力量。(陈卫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