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21·03·总第75期 > 正文
【责任】中国石化:守初心担使命 接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5-25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脱贫攻坚“收官不收兵”,今后五年极为关键。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节奏、力度和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初心不改,接力攻坚。“‘十四五’期间,我们承诺全系统投入帮扶资金不少于15亿元,助销扶贫产品不少于40亿元,做到帮扶工作力度不减、人力不减、资金不减。”3月1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在“中国石化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发布会上表示。

“两不少、三不减”是承诺,更是中国石化稳固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效的决心宣言。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中国石化为贫困地区开辟出一条更具探索性和创新性的致富小康路。

超前谋划乡村振兴“路线图”

助力脱贫攻坚,中央企业从未停歇。在这场持续8年,惠及近1亿人口的脱贫攻坚战斗中,央企立足专业特长、发挥产业优势,坚持鱼渔兼授、志智双扶,实现24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累计在贫困地区直接投入和引进各类资金超过千亿元,帮助贫困地区广大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以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战,央企取得了胜利、赢得了赞誉。但值得注意的是,乡村振兴新起点上依旧挑战重重。

脱贫攻坚重点是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即“两不愁三保障”),解决基本生存需要和社会尊严问题。“脱贫摘帽”后,彻底改变农村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滞后的根本状况,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张玉卓表示。

研判“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帮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张玉卓提出“三个变化”引领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帮扶工作重心发生变化。央企帮扶工作重心从打赢脱贫攻坚战转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转变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帮扶需求发生变化。在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中,“产业兴旺”排在第一位。部分脱贫县的帮扶需求已发生转变,投资兴业、发展区域经济的诉求强烈。

——帮扶带来消费需求发生变化。“脱贫地区各类产业项目产出全面到达丰盛期,然而部分农产品受制于价格高、同质化严重、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弱等因素影响,销路不畅,‘瓜贱伤农’,卖不出去。”张玉卓说。因此,帮助农产品拓展销路将成为长期的重要任务。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帮扶重点的转移、内在需求的改变,需要企业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投身其中。超前谋划、聚力攻坚,中国石化走在时间的前边。

“去年10月召开专题讨论会提出初步规划意见,12月提交集团决策、讨论确定,中国石化提前谋划,研究出台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发展规划》,还在公司“十四五”规划中编制了乡村振兴专篇”,张玉卓说,“我们对中国石化在未来乡村振兴工作中能够做出更大成绩充满信心。”

对接发展需求,嫁接企业优势,中国石化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路线图”勾勒完成:“十四五”时期,中国石化在承诺“两不少”,“三不减”的基础上,助力脱贫地区做到“产业提升、教育提升、消费提升”,探索打造“以渠道带销售、以销售带产业、以产业带振兴”的“三带”特色帮扶模式。

以目标为引领,张玉卓说,我们只有一个愿景,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总部对口支援和定点帮扶的8个县、和直属企业帮扶的750个村的乡亲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逐步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一县一链”助力产业兴旺

进入“后扶贫时代”,央企帮扶既要注重建立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也要关注不同群体的增收增速和增收水平,实现全面发展、全域致富和全面普惠。不难看出,中国石化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正是希望借助自身优势培育贫困地区持续“造血”能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帮扶跃迁升级的基础。在甘肃东乡县,中国石化启动藜麦种植基地,统一收购进入易捷平台销售,成为东乡县群众认可的增收致富好产业;在湖南凤凰县,中国石化帮助建立山江桃园产业基地,效益覆盖周边4个贫困村,贫困户每年增收500-800元。在新疆岳普湖县,中国石化打造出“阳光巴扎”岳普湖灰枣品牌,通过易捷便利店,易捷商城小程序等线上线下平台已帮助岳普湖县销售扶贫产品超过1000万元。

以产业扶贫助推贫困地区自我“造血”,中国石化“十三五”时期迈出了坚实步伐。借助资源优势再发出,产业帮扶亟待提质升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我们看到,贫困地区一些产业项目对政策依赖性较强,一些地方乡村产业市场化程度还不高、自主发展的持续性还不强。发挥企业优势,助力脱贫地区提高产业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加快乡村产业优化升级,拓展延伸产业链,成为下一步需要重点考虑和谋划的关键任务。”中国石化党组副书记、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东表示。

立足资源禀赋、量体裁衣,中国石化针对8个帮扶县产业规模、市场容量和未来发展空间等因素,提出“一县一链”产业帮扶计划,打造具有一定规模的高品质农业产业链,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

延伸拓展产业链,重在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如,在西藏班戈县,中国石化对班戈的牦牛和青稞进行深加工,同时配套建设畜产品交易中心、农畜产品流通综合市场等;在甘肃东乡县,中国石化全力打造藜麦全产业链,开发藜麦饼干、藜麦粥等产品,争取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

延伸拓展产业链,重在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如,在新疆岳普湖县,中国石化计划建设沙枣花香产业园,打造岳普湖县沙枣蜂蜜合作加工社,带动农民长期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在安徽岳西县,中国石化投资打造中药材产业园基地,切实让脱贫群众通过中药材产业项目获得收益。

延伸拓展产业链,重在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市场竞争力。如,在青海泽库县,中国石化将提升泽库县农畜产品附加值,打造高端产品品牌;在湖南凤凰县,中国石化重点推进猕猴桃种植加工产业,优化提升凤凰伴手礼品牌,打造红心猕猴桃高端果汁品牌,最终引入易捷等渠道推向市场等。

“以品牌来带活产业,‘造血’方可持续。”赵东表示。比如,中国石化在西藏打造的“易捷卓玛泉”扶贫水,通过易捷的品牌培育和推广,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已累计实现销售48.8亿元,促进和拉动西藏地区就业近800人。

以资源优势带动品牌提升,“十四五”时期,中国石化进一步利用2.8万座易捷便利店的品牌优势、网点优势,帮助“一县一链”的产品打造品牌,将其培育为在市场上“叫得响、立得住、卖得好”的商品,切实帮助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农民群众获得收益。

以渠道带销售,以销售带产业,以产业带振兴,中国石化“三带”特色帮扶模式意义特殊。赵东告诉记者,“通过‘一县一链’举措,中国石化将着力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由快速覆盖向长期培育转变,由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向脱贫地区全域覆盖、全体受益转变,由主要支持种养环节向全产业链条拓展转变。”

汇聚合力续写致富“新篇”

通过打造“一县一链”探索“三带”特色帮扶模式,助力脱贫地区产业、教育、消费“三提升”,“十四五”时期,中国石化签下“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彰显乡村振兴中的央企担当。

五年为期,分秒必争。如何确保顶层设计高质量落地、如期兑现承诺,考验着石化人的行动力和决心。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力度要强化。“为保证工作力度不减,中国石化将优化调整领导机构及管理职能,确保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帮扶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张玉卓说。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领导机构,在综合协调、对外捐赠、资金安排、干部选派及考核、项目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做好统筹安排,增加专职人员力量,做好对全集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计划制定、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等工作,保持目标同向、步调一致,同心协力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此外,中国石化将凝聚社会帮扶合力,持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工作,在捐资助学、投资兴业等方面助力地方乡村振兴;积极对接中央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做好牵线搭桥,助力地方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干部是关键。为保证人力不减,中国石化保持全系统每年派驻帮扶干部2000名左右不减。同时,关心帮扶干部的成长,把挂职锻炼作为中国石化和地方政府干部成长的重要平台,探索建立中国石化和地方政府双向挂职锻炼的模式,持续选派和培训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确保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助力乡村振兴,资金投入是保障。中国石化按照投入不低于“十三五”时期、保持合理增幅的基本原则,承诺“十四五”时期全系统投入帮扶资金不少于15亿元。

“在自然环境严酷、基础条件较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困难较大的县,包括甘肃的东乡、西藏的班戈和青海的泽库县,资金投入在2020年基础上还要每年增长10%以上。”张玉卓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动“一县一链”落实落地提供充足保障,中国石化预计在8个帮扶县投入产业项目资金7.1亿元,持续推动产业项目发展壮大,产业链提质升级。

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当细心谋划、持久发力。新生活、新奋斗起点上,中国石化奋力书写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