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3·总第75期 > 正文
【公司】深化改革确保“接得住”“用得好”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5-25

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国际)是一家于百慕达注册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00152.HK)的红筹公司,是深圳市直管企业中唯一一家整体境外上市企业,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深国际约43.39%权益。

以全面落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为契机,深国际结合香港上市规则和国资监管相关规定,充分发挥自身业务特点和经营优势,着力开展优化投资管理体系改革,打造适合境外注册香港上市红筹国企的投资管理体系,确保国资国企授权经营改革“接得住”“用得好”,为产业投资并购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优化投资管理体系改革,公司投资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投资决策更加科学,投资风险有效控制,近三年来未发生一起因投资决策出现失误而失败的项目。

优化创新激发改革活力

坚持战略引领,把好投资方向。一是制定《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战略管理规定》,对公司战略的编制、审议、执行流程进行规范,明确战略规划涉及的重点内容。二是立足公司五年战略规划的整体发展定位,及时总结分析规划落实完成情况,调校发展策略,确保公司战略意图落实到位。三是围绕公司业务发展所急所需,重点开展“十大课题调研”,制定了收费公路、物流、港口等板块的子战略规划,进一步落实各业务板块的战略布局。四是坚持“先定战略、再定赛道、最后定项目”的工作方针,根据战略梳理投资业务的正面准入清单、负面禁入清单以及探索尝试清单,将战略引领贯彻落实到投资实务当中。

创新投决体制,推行投审分离。一是构建投审分离的内部制衡机制。根据调整后的职能分工,公司投资部以投资项目拓展为主,深入开展前期调研;风险管理部负责投资项目审核,聚焦可研评估,有效规避由于投资团队既负责前端项目拓展又负责后端业务审核,可能造成的决策缺乏科学性、客观性风险。二是增设投资项目前置审核制度。成立以内部专家为主的投资审核委员会,制定《投资审核委员会工作细则》,对计划进入决策会议的投资项目前置把关,委员会实行无记名投票,确保客观独立。

推行激励约束,实现利益捆绑。一是制定实施《投资激励与约束管理指引(试行)》,探索投资团队与项目成败利益捆绑,夯实团队责任,提高项目论证的全面性和客观性。二是在一般投资项目中推行虚拟跟投制度,即项目跟投人不享有项目实际股权,但可根据所投金额占公司总投资额比例,结合项目收益情况,按比例计算跟投收益或亏损。三是对于回报较慢的重资产项目,创新提出风险责任金的激励约束方式,即投资团队预交责任金后,以项目可研数据为标准,根据投资结果是否达标给予奖励或扣罚。通过将投资团队的利益与投资结果直接挂钩的制度创新,有效防范投审分离机制可能存在的投资团队只负责项目上马、对投后效益及风险疏于考虑和管理的潜在风险,促进投资项目质量提升。

实行项目推荐奖励,形成各方合力。一是出台《投资项目推荐奖励指引(试行)》,鼓励公司员工及关联方和团队寻找推荐项目。二是根据推荐的有效项目信息分立项和决策两个阶段兑现奖励。在立项阶段,根据推荐项目与深国际发展战略的契合度及实施可行性,给予相应现金奖励;在决策阶段,对通过决策批复的项目,根据投资规模、项目预计收益、潜在风险等进行全面评价,按三个档次进行奖励。

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决策效率。一是出台《关于更好更快推进投资并购工作的意见》,建立项目筛选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开展投资并购项目信息综合研判。二是根据深国际发展战略需要和项目的轻重缓急,将筛选后的项目分为A、B、C、D四类进行分类动态管理,并分别与重大项目公司领导牵头协调机制和审批绿色通道同步配套,实现重点项目优先办理、重点跟踪和限时办结。

扩大一线授权,激发投资活力。一是向各业务板块的管理机构下放投资立项、可研中介选聘权等权限,强化各业务板块的投资主体功能。二是在放权同时出台《投资项目立项工作指引》,明确投资立项标准,建立立项备案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并及时做好跟踪督查。通过实施合理授权和监督,原有的附属企业层层上报、公司董事会进行决策审批流程持续优化,审批效率明显提升。

鼓励投资创新,拓展可持续发展空间。针对各业务板块及附属公司存在的投资回报要求限制和投资追责制度影响等方面的顾虑,公司设立创新投资专项资金,并制定《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创新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支持和孵化符合公司战略需求、有利于构建核心竞争能力、弥补发展短板的优质创新项目,实现了既鼓励创新、带动投资模式多元化,又有效控制规模与风险的多重效果。

多点突破担当探路尖兵

改革实施以来,深国际主业投资取得一系列突破,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一是主业布局持续优化。自2012年,深国际开始在全国布局综合物流港,但受限于传统投资决策体制,总体布局速度与预期存在差距。开展优化投资管理体系改革实施以来,2017至2019年公司先后完成物流港项目布局16个,并且在昆山、中山等地实现成熟物流项目并购新突破,顺利投资平湖南物流枢纽、中外运中欧班列、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等优质项目。二是发展质量持续提升。自2016年至2019年底,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稳健增长。其中,总资产增长51%,净资产增长6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62%,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26%,利润总额年复合增长率35%。核心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近三年公司核心主业收入年均增长12%。财务指标持续优化,净资产收益率由11%提升至17%,毛利率由41%提升至45%,期间费用率由21%下降至12%,资产负债率由53%降低至48%。三是公司影响持续扩大。近年来,公司改革发展得到社会、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企业、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入选广东省企业500强和深圳百强企业(列第60位)。先后荣获“最具投资价值奖”“杰出中国物流基建公司”“最佳业绩表现大奖”“大湾区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等奖项,公司市值从2016年底的220亿港元稳步增长至2019年底的370亿港元,增幅达68%,跻身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