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18·06·总第42期 > 正文
学懂弄通做实 建设世界一流 中央企业要勇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排头兵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7-23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制定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来一个大学习。中央企业要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排头兵,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准确完整地理解十九大精神。

勇当排头兵,学懂弄通要体现在忠诚坚定

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必须系统全面学思践悟,首先把学懂弄通体现在忠诚坚定。

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凝练为信仰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紧密联系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紧密联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既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又有大无畏献身精神,既有稳如泰山的战略定力、又有底蕴深厚的文化自信,既有战略家视野、又有实干家能力;深切感受党的十九大进一步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戴、人民爱戴的好领袖。我们要通过学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追随核心,坚决做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始终成为党的基本队伍。

坚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凝结为彰显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一流形象

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紧密联系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的前所未有改变,紧密联系中央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深刻认识中央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我们要通过学习,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始终坚持带着使命扎实学,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为实现“四个伟大”的磅礴力量

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紧密联系我们党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深刻认识中央企业在实现伟大梦想中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要通过学习,不断强化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不断增强善于担当的能力和本领,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冲着问题去攻关,奔着难题去破解。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善于在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过程中,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从而推动中央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凝注于加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与恒心

紧密联系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制高点”,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之中,并将之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启思想建设这个“总开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以全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努力来激励全体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优秀企业文化;教育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必须做到政治过硬、必须做到责任过硬、必须做到能力过硬、必须做到作风过硬。

勇当排头兵,学懂弄通做实要重视方法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有企业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转变思维方式,深入调查研究。

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目标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斗目标为我们标注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开启了伟大梦想的新征程。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考验。国有企业要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认清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变化的大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骨干中坚和引领表率作用,积极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七大战略”,协同解决好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学懂弄通做实要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条件下国有企业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问题,做好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首先要针对问题把好脉,形成有针对性、有效的配套的解决措施。行之有效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要明确工作责任制,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学懂弄通做实要注重思维方式的转变

学懂弄通做实,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论为指导,以唯物、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新时代各种问题,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我国当前的主要矛盾,分清不同问题的主次。要把握新时代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各项工作全局和局部的关系。用发展的眼光,认清量变与质变的趋势、否定之否定的规律,以问题为导向,有步骤地去实现国家所制定的各项目标,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学懂弄通做实要注重深入调查研究

做好学懂弄通做实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就要注重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无法充分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实质与内涵,更不可能做到“做实”,调查研究就要求就是要做到求实质,摸实情;讲实情,说实话;办实事,解难题;重实践,求实效。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迈向了新的里程,国有企业干部要时刻牢记这一宗旨。国有企业干部要坚持摸实情调研,才能够了解各个领域,从调研中发现情况、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并从中找到符合企业发展规律的办法。国有企业干部要注重作风建设,注重讲实情说实话,摒弃讲话假大空的不良风气。办实事,就是要解决问题,尤其是解难题。

勇当排头兵,学懂弄通做实要落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将工作做到实处,国有企业就要结合自身改革发展实际, 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取得实效的经验标准。

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为实现伟大梦想建设一流企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一重大战略安排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认识中央企业在这一战略安排中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打造遵从企业发展规律和商业伦理、品牌影响力明显、治理科学、卓越运营、技术领先、社会尊重、员工自豪、资本市场青睐的“大国重器”。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刻认识中央企业过去在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在解决新的主要矛盾中更要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始终按照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要求,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在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过程中,更加突出“做强做优”,当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力军。

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持中央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深刻认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深刻认识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必须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企业发展规律。我们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三个有利于”,积极适应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着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培育、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央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央企业的“根”和“魂”,是中央企业的独特优势和光荣传统。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中央企业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中国通号集团党委副书记  杨永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