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18·10·总第46期 > 正文
弘扬企业家精神 以新担当新作为引领中央企业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1-22

前不久,中央修订印发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规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进一步激励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出发,完善了有别于党政领导干部、充分体现中央企业特点的领导人员管理制度,是推进中央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规定》的印发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打造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对央企领导人员管理工作予以系统规范,上一次是2009年,中央印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透过这两个文件,能够看到中央企业近十年来改革发展的实践路径,也能够看到其中的“变”与“不变”。不变的,是中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和狠抓国企改革的决心,是在深化改革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同时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鲜明导向;变化的,则是中央企业在成长壮大中不断面临新的机遇挑战,在规范管理中普遍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在时代浪潮中肩负起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艰巨重任。

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规定》精神,精准贯彻《规定》的各项举措,更要深刻思考作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该如何落实责任、提升能力、担当进取,发挥自身才干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如此,方能不负中央重托,不负员工信任,不负市场期待,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真正有贡献有价值的企业家。

一是要牢记“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使命,带头强化政治责任、积极担当作为。身份认知是履职尽责的前提。在许多人看来,央企领导人员是一个独特群体,既有别于党政领导干部,又不同于一般企业家。而这次印发的《规定》则明确指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这个界定非常重要,背后的逻辑也十分清晰。因为国有企业除了具备企业基本属性之外,更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央企的出资人是国家,所以我们理所应当对党和国家负责。也正是因此,“政治素质”是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首要标准。我们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承担好“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使命。也正是因此,“担当作为”是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必然要求。因为企业兴则国兴、企业强则国强。尽管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总体收入利润持续快速增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但我们不能“小富即安”,而要看得更高更远。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定位企业坐标,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以优异业绩实现党的要求、员工诉求和个人职业追求的有机统一。

二是要在实践中充当国有企业改革先锋,肩负起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任。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重头戏的国企改革,四十年来经历了从国有国营到放权让利、政企分开与两权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公司制改革与完善治理结果等不同阶段,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老国企,一步步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现代企业,其历程可谓跌宕起伏、波澜壮阔。改革的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企业来落实,因此也培养锻炼了一批艰苦创业、积极创新、锐意改革的优秀企业家。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摆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面前的一道时代课题,也是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一次集体大考。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大陆企业已经达到109家,其中64家国有企业,但这些企业距离真正的世界一流企业还有差距。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扛起肩负的使命,我们就要争当改革的先锋和实干家,以坚定的战略意志去面对激烈的观念碰撞,以足够的战略定力去接受不断的探索试错,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将深化国企改革进行到底。要扛起肩负的使命,我们就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如《规定》要求的那般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升学习能力、政治引导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市场洞察能力、战略决断能力、推动执行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同时,也要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氛围,切实激发央企领导人员的创业动力和创新活力,让勇担当、善作为、有实绩的企业家脱颖而出,成为时代英雄。

三是要拥抱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引领企业创造价值、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既是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中央企业自身发展的内生需要。经济大环境由四个循环构成,分别是世界经济的循环、国家经济的循环、产业经济的循环以及企业自身产品的循环。这四个循环交织在一起,每家企业、每个人都处在循环之中,周而复始。放眼当今世界,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汹涌而至,那些占据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的优秀企业,无一不是依靠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在所处行业建立起牢固的核心竞争优势,并通过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带动社会进步。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也必将是未来中国企业的主题,谁抓住了这个趋势、顺应了这个天时,谁就能够成功抓住未来。作为中央企业,就要坚持科学至上,就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紧扣时代脉搏,抢抓发展机遇,加速转型升级。作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就要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自信,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就要培养治企兴企能力,善于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懂经营、会管理、善决策;就要树立具有正确的业绩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央企业成长涌现出一批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伟大公司,有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真正造福人类,创造美好生活。因为创造就是企业的本质属性,也应是企业家孜孜不倦的梦想。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担当赢得新胜利。中央企业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与期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宁高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