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18·10·总第46期 > 正文
再动员再部署 再学习再领会 不断开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2-10

在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两周年之际,我们重温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两年来强党建、抓改革、促发展的非凡历程和显著成效,能够更加深刻感受这篇光辉著作蕴含的真理力量、闪耀的思想光芒、彰显的实践伟力。

我们要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重中之重,再动员再部署、再学习再领会,从中汲取营养、启迪思维、积蓄力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一、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搞好中央企业的信心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对国有企业成就贡献的充分肯定前所未有,对国有企业寄予的深切厚望前所未有,把我们党对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搞好国有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两年来,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1-8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上交税费同比分别增长10.9%、23.2%、7.6%,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未来可能长期围绕争夺高新技术产业布局展开。总书记前不久在东北调研中央企业时强调,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上升,逼着我们靠自己,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搞好国有企业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一定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切实发挥好中央企业“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突出战略引领、更加关注世界前沿、更加注重原始创新,着力突破一批国家战略急需和制约行业企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掌握战略发展主动权。

要加快推进国企改革重大举措落实落地,紧紧围绕“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目标要求,贯彻落实好10月9日召开的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精神,全面梳理改革任务,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尽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进重组整合,着力瘦身健体,加强投资管控,努力在做强做优方面实现质的飞跃。

要深入开展国际化经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全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为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二、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强根固魂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把牢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出发,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为我们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更加自觉,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更加坚决。

两年来的实践,使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中央企业的“生命线”,什么时候坚持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就有了正确方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就有了攻坚克难的前进力量。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中央企业始终成为我们党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始终弘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光荣传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在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奋斗中为企业注入创业动力、创新活力、创造实力。

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体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中,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企业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三、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现代公司基本属性和国有企业特殊属性的有机统一,为我们立足国情、结合实际,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花力气,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全部落实“党建进章程”,全部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符合条件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了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全部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公司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有力保证了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落到实处。

通过两年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不能生搬硬套国外的做法,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目前国资委党委正在研究制定落实党章第33条的具体意见,修订中央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不少中央企业都参与了这项工作,力争在这一体制机制问题上实现新突破。

要尽快完成顶层设计。中国电科等中央企业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下一步要继续加强经验的总结提炼,深入开展理论的探索研究,尽快形成既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又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安排,为打造基业长青百年老店提供可靠的体制保证。

要不断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企业党委(党组)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特别是针对不同治理主体决策权限划分不清、程序衔接不顺等共性问题,系统梳理、形成规范,避免叠床架屋降低企业效率。

要持续推动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党委(党组)把关定向与董事会科学决策有机统一,党的组织力与经理层的执行力有机统一,党组织协调各方监督力量与构建企业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格局有机统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有机统一,既充分发挥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也不要把党组织直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决策和指挥中心,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四、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政治素养和专业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最大的肯定、最大的鼓舞、最大的期望,也为我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管理企业领导班子,更加突出政治标准,政治上不过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持续优化企业领导班子结构,有力增强了企业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从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通过两年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把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好、用好、管好,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至关重要。下一步,国资委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全力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中央企业也要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贯彻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对做样子、混日子、不作为的干部,要坚决调出领导班子。

要进一步加强从严管理。切实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外和八小时之内的管理贯通起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帮助干部健康成长。

要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9月26日,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一重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班子建设,极大地调动各类人才创业积极性。要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强化正向激励,切实加强人文关怀,进一步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千方百计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锐意改革、创新发展成为中央企业的良好风尚。

五、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三基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夯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要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要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要突出党性锻炼。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我们建好用好30万个基层党组织、带好管好550万党员队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化”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压茬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基层党建的“老大难”问题,切实推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得到全面夯实。在2018年年初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98.3%的干部职工认为“身边党员有党员的样子”,97.1%的认为“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能够挺身而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得到了显著加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两年来基层党建的显著改观和重大进步,使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总书记强调的基层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凝聚力,做好了就是战斗力,做强了就是生产力。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中,要紧紧扭住“三基建设”不放松,不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持续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围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坚强战斗堡垒这个根本要求,制定实施中央企业“三基建设”指导意见、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持续抓好示范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抓党建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党建入手,创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探索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同向发力的方式方法,通过工作责任、工作重心、考核评价的融合,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要持续加强中央企业典型经验总结推广。中铝集团通过推进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逐步实现了脱困振兴、起死回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总结党建工作经验。要按照总书记的批示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挖掘提炼中央企业典型经验特别是党建经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一批制度规范、推出一批理论成果,促进中央企业相互借鉴、共同提升,为党中央加强执政党建设贡献中央企业智慧和力量。

六、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指出了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症结所在,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干干净净、风清气正“阳光央企”的信心和决心。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统计局组织的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92.1%的受访群众对近年中央企业反腐败工作成效感到满意,92.7%的对中央企业反腐败充满信心,这说明中央企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正在全面形成。

两年来中央企业党风企风的明显变化,使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魄力推进反腐败斗争,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带来了干净清朗的良好环境。我们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中,要以不松劲、不停歇、再出发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推动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要不断巩固“不敢腐”的震慑机制,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绝不手软。聚焦政治立场政治生态,把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要持续完善“不能腐”的防范机制,针对执纪审查、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制度漏洞,以廉洁风险防控为重点,以科技化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构建“大监督”格局,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让腐败成为“高风险”“高成本”行为,让想腐的人腐不了。

要加快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紧紧抓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锤炼过硬品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强化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筑牢思想堤坝。

七、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地方各级党委要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统一的关系,指出了抓党建就要抓责任制这个党的建设“牛鼻子”,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对于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国资委党委认真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负责中央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责任,围绕责任设计制度,依据制度考核责任,打出一套“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组合拳,推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压实,管党治党的氛围更加浓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上,充分肯定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成效,给了我们巨大鼓舞和鞭策,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全面抓好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两年的实践,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总书记“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重要思想无比正确,为我们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方法。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伟大征程中,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鲜明导向,全面压实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要进一步完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深入厘清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管党治党责任,修订完善责任清单,细化明确履责方式,抓住关键人、带动一班人,进一步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有关部门一起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要进一步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认真总结2017年度党建考核经验,开展2018年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工作,今后这项工作是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安排,要持之以恒抓下去。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也要结合实际,加强对所属企业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的指导督导和考核评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要进一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充分运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结果,既要与领导班子任免、薪酬、奖惩相挂钩,又要作为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对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敢于问责、严肃问责,推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全面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学习贯彻这篇重要讲话,不是一阵子、也不是一年两年,需要经常学、反复学,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部署,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10月1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本文节选自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会上的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