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18·10·总第46期 > 正文
国企改革呼唤企业家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2-11

当前正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在此过程中,国有经济应该也必须发挥引领作用。

但是,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国企的发展阶段并不一致:其中一些已具备与世界优秀企业同台竞技、一较长短的能力;有一部分国企受行业周期上升因素的影响,不适应市场要求的各种问题被暂时掩盖,但矛盾早晚会爆发;还有少部分国企尚处在机制僵化、严重亏损的爬坡阶段。

显然,后两类国企是肩负不了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的。对他们来说,把握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难得契机,消除企业内部不适应市场变化的各种因素,成为当前的紧迫任务。

推进改革靠谁?应该说,优秀企业家是国有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宝贵的财富,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甚至是关键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有的企业之所以搞得好,就是因为拥有一批又一批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企业家;反之,当企业家因循守旧,或者胡作非为时,企业发展必然会出问题。

对此,一位国企负责人提出,企业家是创新、改革的最重要主体,持续改革、持续创新,只有企业家能做到,“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找到改革的着力点。”

不过,在国有企业发展尤其是改革的过程中,企业家往往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为改革一定会触动一部分人利益,尤其是涉及到上万人的富余职工分流和大集体职工安置,尽管大多人支持改革,但必然有人不满。“不说别的,个别人老写信告状也受不了,一有人告状就得向上级写材料说明情况,五次三番,不胜其烦。”

正是基于这样那样的顾虑,出现了一些企业家不敢改、不愿改的现象。

但刘明忠没有退缩。他表示,作为企业家,要敢为天下先,不被眼前困难所吓倒,不被短期利益所诱惑,“只要是为大多数人谋幸福,就没什么可怕的。要有定力,思前想后就坏了。”

当然,要想更好地激发更多企业家投身国企改革事业的积极性,仅靠企业家们自身的觉悟是远远不够的。这需要相关部门为敢干事的企业家撑腰打气,鼓劲加油。

正因为如此,日前下发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提出,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业绩突出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应当及时提拔重用;要建立维度明确的容错条件,引导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规定》还提出,要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短期激励与任期激励相结合,激发企业领导人员创新活力和创业动力,从而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氛围。

可以相信,随着《规定》的落实,更多国有企业家将放下思想包袱,一批勇担当、善作为、有实绩的企业家将脱颖而出,掀起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新高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