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正文
电力扶贫:国家电网阳光扶贫在行动
——国家电网精准扶贫纪实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8-01-19

湖北省长阳县,土家电工用背架运送村村通动力电材料

 

“国家电网捐给咱村里的光伏扶贫电站开始‘发工资了’。”2017年9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捐建湖北的236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开始发放第一笔收益,宜昌市秭归县界垭村党支部书记李芹发领取了首笔28254元的发电收入,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乡亲们。至此,“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这一德政民心工程结出了灿烂的果实。

据记者了解,“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在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中所开展的扶贫行动,通过创新实施此项行动,国家电网重点推进定点光伏扶贫、国家光伏扶贫项目接网、村村通动力电三大工程,探索了一条富有电网企业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的话说,国家电网努力用实际行动为央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为保障扶贫开发大局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让电力扶贫成为精准脱贫重要动力

精准扶贫电力先行。电网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繁荣。但与城镇电网相比,农村电网差距比较明显,而通过电力扶贫可以使城乡电网发展协调共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有保障。而国家电网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力企业,在电力扶贫中表现出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据记者了解,多年来国家电网统筹城乡电网发展,提供电力普遍服务,着力提高偏远贫困地区农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以电力扶贫带动和辐射产业扶贫,使电力扶贫成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关键举措,成为精准脱贫的重要动力。

“加快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增强电力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这是国家电网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舒印彪表示。从数据来看,“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投资5324.6亿元,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显著提高,解决了西部地区49个县域电网“孤网运行”问题、中西部地区124个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

“国家电网投资一直在向贫困地区倾斜,这种倾斜从下面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廷芳对记者介绍说。“如国家电网供电区域内贫困县年均投资4495万元,高于区域内县年均投资12.5%;同时大力推进无电地区电力建设,2006~2015年累计完成投资398.7亿元,为192万无电户、750万无电人口解决了用电问题。”

而进入“十三五”以后,国家电网进一步加大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其中“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三项工程是国家安排的两年攻坚重点建设任务,投资1423.6亿元,已于2017年9月25日提前三个月胜利完成。

据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的数据显示,仅在新改造地区农村机电设备和家电购置消费规模达到221.4亿元;农网改造升级地区吸引各类投资规模932.1亿元;工程投资拉动后向关联产业投资超过4800亿元,推动前向关联产业产出超过5800亿元,以千亿投资撬动了万亿级市场,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引擎。正如王廷芳所说,国家电网工程正在为农村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为群众带来“阳光存折”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国家电网公司响应中央号召,一个充满智慧和温暖的“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方案就此出台。

“‘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主要包括三大工程:投资32亿元,完成国家光伏扶贫计划安排的2.8万个村级光伏电站接网工程;投资212.5亿元,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投资7.27亿元,完成湖北、青海两省五县区定点光伏扶贫工程。”王廷芳介绍说。阳光扶贫行动随即开展,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在湖北、青海两省五县区建成7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每年产生扶贫收益约700万元,直接为5000多贫困人口提供稳定、可持续的脱贫资金保障。

电站有了收益,那么就要考虑如何让收益做到精准扶贫,有效扶贫?这一点,湖北省长阳县多宝寺村党支部书记覃启艳深有感触。多宝寺村山高地稀,全村共有830户26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4户1058人,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光伏扶贫电站如同给村民们送来了“阳光存折”。“电站投运5个月,已经发电10.8万千瓦时,相当于村里增收了10万多元。”覃启艳兴奋地说。

但有了这笔钱就得把它用到刀刃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要靠内生动力,困难群众要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如果只是把电站的收益简单一分了之,只能是养懒汉,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国家电网捐给我们村的电站每年将产生发电收益19万元左右,有了这笔收益作保障,我们向金融机构贷款100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瓜蒌产业。村里还决定为每个贫困户每亩补贴1500元种植瓜蒌,并共建民福瓜蒌加工厂,由加工厂包销收购,保障村民们有稳定的脱贫致富收入。”覃启艳介绍说。

手里有钱,心里不慌。覃启艳说,以前村里要办点实事,只能层层打报告,伸手往上要,更别提发展产业扶贫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对该村的意义是产业扶贫的“新引擎”,通过合作社贷款,村里今年已经垫资给46户贫困户提供了瓜蒌种苗和其他生产资料,明年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将人均种植2亩瓜蒌基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有国网阳光扶贫的帮助,2020年前实现全村脱贫摘帽,我们有决心提前实现这一目标。”覃启艳信心满满地说。

继续创新光伏扶贫新模式

“国网阳光扶贫行动”的实施,是国家电网所探索出的一条富有电网企业特色的扶贫开发模式。而如何让这种模式有持续的生命力,并在扶贫开发过程中保持源源不断的动力是国家电网思考的问题。

2017年5月26日,全国光伏扶贫现场观摩会在湖北宜昌召开,会上国家电网公司介绍了光伏扶贫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得到了与会各方的充分肯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会上指出,村级电站成本低、占地少、并网易、贫困户受益比例高,国家电网公司出资在定点扶贫县建设光伏电站,是将定点扶贫与光伏扶贫有机结合的又一次创新,下一步我们要把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作为主要建设模式。为此,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还联合下发文件,在全国主推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模式。

得到了肯定并有了政策支持,国家电网光伏扶贫的步伐走得更快,步子也迈得更大。2017年,公司总结经验创新光伏扶贫电站捐建方式,全额出资4.37亿元,在湖北“三县一区”2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建设2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采取捐赠村级光伏电站的方式,实现点对点精准帮扶,帮助3万多户、近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工程自2017年3月份启动建设以来,广大建设者克服千难万险,在6月中旬就全部建成投产,创造了国内光伏电站建设最快速度。”国家电网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莲瑛对记者说。

速度快同样有质量。“我们全面开展了电站标准化建设。”张莲瑛说。“具体就是按照全寿命周期理念推进电站建设,组织编制村级光伏电站典型设计、典型设备、典型造价、标准工艺,实现工程标准化建设;电站建设过程中,突出关键环节管控,加强全过程、精益化管理,克服电站所处山区地势险峻、南方汛期施工环境恶劣等困难,积极组织电站建设对标管理,严格质量验收把关,确保交给村集体一个质量过硬的放心工程,保障电站25年以上使用寿命。”

有了过硬的工程,光伏扶贫电站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国家电网也将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国家电网创新了光伏扶贫电站管理新模式。据了解,首先是构建村集体、运维单位、总包单位三级运维服务体系,确保电站发电具备25年以上稳定收益;同时由村集体负责电站设备看护和日常清扫,运维单位负责电站检修维护,由政府集中招标确定;总包单位负责技术支撑,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创新开展“互联网+服务”,将电站接入国家电网分布式光伏云网,实现“光e宝”手机客户端远程监测,确保电站安全可靠运行,确保稳定扶贫、长效扶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将光伏电站收益直接到村,由村委会按照民主程序进行分配,确保扶贫收益精准到村、精准到事、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并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产业,以便实现收益分配兼顾‘造血’与‘输血’。按照董事长舒印彪的话说,国家电网扶贫的目标就是为了让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脱贫致富的‘获得感’。”王廷芳说。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