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周密部署 扎实推进 华侨城集团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24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开展。

6月以来,华侨城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资委党委统一要求,迅速动员、周密部署,围绕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推进“动员部署、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调研、讲好专题党课、认真检视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总结评估”的八项重点工作,成立了5个巡回指导组对22家直属党委进行专项指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华侨城集团及各直属党委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安排,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将主题教育整体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频出,不断掀起学习研究的热潮。

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重点 集中学习研讨气氛热烈浓厚

根据主题教育方案要求,华侨城集团党委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学习研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行业、企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重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集团公司的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到目前,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已经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研讨,形成了指导实践的理论成果,通过以身示范,形成集团领导带头学、中层干部跟进学、党员干部全员学的良好局面。各直属党委集中学习研讨亦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康佳集团党委以集中学习研讨周的方式,集中时间、集中精神进行理论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党委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学习环节,除规定的学习之外还采购了《新时代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指南》《习近平在正定》《初心——向共产党员张富清学习》等一批选学书籍,丰富学习内容;各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调查研究“身至心至” 聚焦“四个围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着眼于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华侨城集团党委制定印发了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调研计划,明确了调研对象、时间、方式和调研需要解决的问题。

7月以来,该集团党委常委紧扣“四个围绕”,纷纷深入各自分管领域的基层单位,聚焦“集团创新发展战略路径思考、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对策研究、年度目标任务、国企深化改革进展、巡视巡查体系完善以及强化风险防控、夯实企业管理”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悉心听取基层心声和意见建议。在实地调研基础上,该集团党委还印发《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大型调研问卷一百问》征求意见的通知,启动集团全员大讨论,凝心聚力共话发展。

在集团党委的引领和号召下,华侨城各级基层党组织掀起了调查研究之风。连日来,华侨城资本集团党委、云南集团党委、云南文投集团党委、酒店集团党委等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切实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真抓实干上见成效。

理论联系实际 以高质量党课层层宣贯促发展

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华侨城集团领导各自按照分管业务板块和调查研究方向讲授专题党课,着重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讲清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清楚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实现路径。通过党课达到了联系基层、层层宣贯的领学作用。华侨城华东集团党委、西部集团党委等单位认真组织领导班子讲授了专题党课,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结合“四个对照”检视问题 找准差距抓落实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华侨集团党委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深化企业改革以及转变党风企风等五个方面查摆工作短板,认真归纳梳理各项意见,分类列出问题清单,找准差距及时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重温历史 坚定党员干部政治信仰

继承红色传统,锻造过硬品质。除了从严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华侨城集团及各下属党组织还通过组织党建工作培训、走进纪念馆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从实抓好自选动作,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党建能力有提升、思想受到深刻洗礼。

华侨城集团党委6月18至22日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主题党日、分组研讨等,进一步锤炼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坚定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信念;旗下华南集团/房地产公司党委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争先”基层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深西集团党委组织代表前往中共三大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深圳世界之窗党委前往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开展了传承红色精神教育;北京华侨城斋堂文旅公司党支部来到抗日战争爆发地卢沟桥,走进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铭记历史,弘扬革命精神。

构建大宣传格局 巩固壮大主题教育声势

为给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加油鼓劲、凝聚力量、营造氛围,华侨城集团党委制定印发主题教育宣传方案,盯紧集团主题教育的各重要节点,聚焦宣传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进展和成效,统筹集团及各直属党委主题教育宣传,有计划有步骤、点线面结合地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综合利用集团内外网、微信企业号及《华侨城报道》等载体,开辟主题教育专栏,正向引导、主动发声,营造了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强大声势,为开展好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各平台载体已刊发和登载主题教育有关新闻60余篇。二是建立了主题教育宣传微信工作群,进一步形成宣传合力,构建联动宣传的新格局。三是结合集团“七一”表彰和深挖主题教育各类先进典型,持续策划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影响力的专题报道,发挥典型和示范引领作用。四是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关键词》口袋书,进一步丰富了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目前华侨城集团主题教育正在全面稳步推进中,集团党委将在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和讲授专题党课的基础上,同步推进问题检视、专项整治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