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中国建筑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党委:
“红细胞行动”提升农民工党组织战斗力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1-14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一书出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新的组成部分,展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担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精神面貌。

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实践创新等7个方面选取14篇中央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系列报道,即日起在国资委网站陆续推出。

 

“都放心吧,俺在这中建工地上好着嘞,项目上还有党支部呐,还喊俺过组织生活嘞,美气得很呀,可中,可中。” 2018年7月,中国建筑中建装饰集团深圳装饰有限公司项目上,一名来自河南的农民工党员老张在跟家人的电话里这样说道。中建集团每年为130万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带动500万农村人口创收致富,在这支庞大的队伍中,有不少像老张这样的农民工党员因为长期在外,不方便回乡参加组织活动。如何让这些农民工党员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同时也能参加组织生活,中建集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中建深装公司更是在提升农民工党组织战斗力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形成了以“红细胞工作坊”为特色的农民工党建新模式。

中建深装公司郭红伟农民工党支部书记为工友上党课

做法

2017年初,中建深装公司党委开展“红细胞行动”,引导全体党员做“满活力、不贫血、有担当、不缺铁”的“红细胞”。以郭红伟农民工党支部为主体,组建“郭红伟红细胞工作坊”,打破传统的组织边界,将触角延伸到农民工队伍,努力将每一名工友培养成对企业和社会有益的“红细胞”。

“红细胞行动”在召唤,农民工党员走到哪都“有家”。针对农民工党员分散且流动性强的特点,公司党委借助“红细胞工作坊”,为农民工党员“安家筑巢”,努力实现农民工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实施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采取总部建档、项目管理、区域联建的方式,让农民工在异地他乡找得到组织,在进到工地的同时找得到“家”。通过深入班组进行“拉网式”排查和信息采集,建立农民工党员动态信息库,为农民工党员颁发流动党员证,并要求所在单位必须做到“四知道”:知道农民工党员的流入和流出数量;知道流入时间、流出时间、流出原因和去向;知道农民工党员的工作生活状况和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知道农民工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实施“结对子”帮扶机制,发挥“家长”带头作用,让“家庭成员”共同进步,委任组织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郭红伟担任“工作坊坊主”,作为“主心骨”;将分散在各工区的8名农民工党员纳入坊中,作为“先锋队”;吸收公司同区域的农民工加入,作为“生力军”。在“工作坊”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郭红伟班组是唯一连续3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劳务班组”的队伍,他们的事迹得到新华网、人民网和湖北省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红细胞行动”在赋能,农民工党员走到哪都“像样”。除了让工友们的腰包鼓起来,公司党委通过“红细胞工作坊”为工友们“赋能塑形”,让工友们的技能强起来。在“信仰赋能”方面,推出“3+4”行动纲领,引导工友们具备“素质高、技术精、有担当”3种基本素质,践行“是非面前立场坚定、任务面前善学善为、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团队面前共享共创”4项行动准则。在“知识赋能”方面,以“共建共享”为载体,通过“一刻钟微课堂”“下班再学一小时”,坚定工友们跟党走的信念,为精神“补钙”;通过开展“红细胞开讲啦”,邀请管理人员讲授党史国史、生活百科、法律法规等课程,为头脑“充电”;通过举办“匠心绽放”技能比武,为能力“加油”。“红细胞赋能行动”让工友们本领更强了、干劲更足了、效率更高了,“工作坊”成员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施工中,以“吃三睡五干十六”的劲头,节省了一半以上的工期,在沙漠中创造了“敦煌奇迹”,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保证了国家丝绸之路文博会的胜利召开。

“红细胞行动”在生长,农民工党员走到哪都“发光”。公司党委倡导让每一名农民工都成为新时代的“追光者”和“发光者”。搭建“互动平台”,设立“农民工创新工作室”,为农民工改进施工工具、提升施工效率提供便利,同时管理人员定期、定点参与创新研究工作,携手工友一起致力于项目创效。“工作坊”成员协同公司技术部研发的放线机器人将施工工效大幅提高,节约测量放线费用近80%。搭建“提升平台”,鼓励农民工党员实现自我价值,通过转化用工身份、设立奖励基金、协助学历提升等多种举措,引导农民工党员亮身份、担责任、显身手。“工作坊”成员曹玉华起初只是一名普通农民工,话语不多但热爱钻研,借助“工作坊”与高校联合搭建的“工匠培训班”等平台,不断实现自我成长,在2018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镶贴比赛中勇夺冠军,随后被公司吸纳为管理人员,成了工友们心目中的“明星”和榜样。

点评

随着国家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建筑企业每年吸纳了数量众多的农民工,而农民工中的党员则是这个群体中的骨干力量,如何发挥建筑工地农民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已成为建筑施工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中建深装公司党委以“红细胞工作坊”的形式,用组织来召唤党员,用行动来提升党员,用平台来成就党员,让农民工党员亮出身份,让农民工队伍看到榜样,将党的工作做到了广大工友心坎上,做到了“农民工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农民工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提升,央企的担当和责任得以彰显。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