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中国黄金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党委:
“家”文化的幸福“加”法

    发布时间:2020-01-19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一书出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新的组成部分,展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担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精神面貌。

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实践创新等7个方面选取14篇中央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系列报道,即日起在国资委网站陆续推出。

 

“90后”员工徐涛涛怎么也不会想到,年纪轻轻的他居然被诊断出了尿毒症,治疗期间,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已为他倾尽所有,可高昂的医疗费用依然令人绝望。危难之际,中国黄金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伸出援助之手,“板块一家亲,涛涛是家人”的捐款活动迅速展开,倡导员工就是家人,不让一名家人离家掉队,所属企业及员工纷纷响应,领导干部带头捐款,职工群众慷慨解囊,远在海外项目部的员工送回了温暖,合作的民营企业受到感召,也加入爱心行列,主动组织捐款。活动筹集到的20余万元帮助徐涛涛顺利完成换肾手术,让原本失去希望的年轻生命重新焕发生机。

做法

成立于2011年的中国黄金集团建设有限公司最初面临着企业基础薄弱、员工士气不高、队伍凝聚力不强的问题,公司党委作出了打造企业“家文化”的决定,通过“家”的温暖、“家”的力量凝聚小家、团结大家、报效国家。

“一盘棋理念”聚人心。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公司下属十几家企业,面对市场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曾经互相降价抢市场的“内战”让公司深受其累。为此,公司党委号召大家践行“一家人、一盘棋”的发展理念,反对互掐互绊、互相扯腿,经营层面建立良性的市场开发信息共享机制,总部搭台、各单位唱戏,加大各企业之间人才、技术、经验交流,有效促进了各企业的互通、互融、互助。某国选矿厂项目,由公司下属的中十冶、三公司共同承建。2017年5月,在一次雪崩之后,中十冶项目部唯一一台发电机被冲下山崖,项目进度一度停滞不前,工期拖延会损害企业信誉和形象。“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紧要关头,三公司项目部立即调派了全矿区唯一一台50吨吊车前往救援,经过30个小时的连续工作,最终顺利完成抢险任务,两个项目团队关键时刻相互扶持,共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树立了良好企业品牌。有的时候,让人寒冷的不是天气,是困境中的冷漠,让人温暖的不是棉衣,是背后关注的目光。

“一站式服务”暖人心。公司年轻员工多,“北漂”员工也多,高昂的生活支出对年轻人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有部分员工为此离职,公司党委从解决员工最现实的需求入手,提出“一站式”关怀,给员工打造一个温暖的“家”。为在北京工作的无房员工免费提供住宿,让大家“居有所住”;食堂一日两餐改为一日三餐,让大家“食有所安”;在每层楼设置图书角,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让大家“心有所栖”。妇女节“姐妹们”相伴赏花插花,端午节“家人们”围坐缝制香包,篮球场上你来我往、默契配合,健身房里舞姿优美、其乐融融。每当员工生日时,有专属祝福、蛋糕卡、长寿面,每当员工退休时,有温馨感人的欢送仪式。点滴关怀显真情,大家纷纷表示,公司站在员工角度考虑问题,他们愿意与公司共同进退。

“一束阳光”更放心。维权源于知情,和谐源于知心。一直以来,凡是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公司党委都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既让大家放心,也让大家信服。制定企务公开制度,开通“董事长信箱”“纪委信箱”,费用支出、人才提拔、目标任务、落户入党等内容公开上墙,保证了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员工小朱入职时间不长,公司就按照落户的有关程序为她办理了北京户口,原本以为要论资排辈等上几年的她深受触动地说:“在这里难点的事情并不难,没有‘关系’也没关系。”

“一笔基金”得人心。为了让员工更加安心创业,公司党委设立了亲情帮扶基金,通过公司拨付与自愿捐赠相结合的方式募集资金,当员工遭遇突发性事件、遭遇家庭重大变故时,为员工解决燃眉之急。员工老张的妻子身患重疾,每个月的治疗费用让他压力重重,公司党委得知后,由亲情帮扶基金为他解决了一部分费用,经济压力缓解了,老张工作起来也更安心了。亲情帮扶基金不仅成了困难员工家庭的“好帮手”,也成了员工与公司之间的“黏合剂”。

点评

有谁不热爱自己的家,“家”是人们的心灵归宿,是人们内心最深处的根。中国黄金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将传统文化中“家”这一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从小处入手、从点滴着眼,以爱暖心,以情聚人,让员工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汇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