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央企生产⑰】中国电科:着力推动全面复工复产 用行动书写“开门红”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0

沐浴着晨曦,一批刚结束培训没多久的“新人”带着口罩经过测温、消毒等疫情防控“关卡”,陆续走进生产车间。工程师、销售员、副总经理、部长……大家“秒变”一线生产操作员,这支紧急召集的“对口支援”队伍开始了又一天的忙碌。

凌晨4点,某生产线生产经理张建翼、精益经理胡艳峰带队兵分两路,驾私家车奔赴外地。经过19个小时车程,风雪中长途奔袭三千里后,顺利迎接9名熟练操作工返津“战斗”……

自2020年1月以来,中国电科力神子集团仅CE事业部便接到来自国内外超过5亿元的订单,惠普、戴尔、三星、亚马逊、联想等国际国内大客户急需各型高品质电池。但新冠肺炎突然袭来,严峻形势下,订单却要如期交付。许多员工滞留外地或尚在隔离期,原料周转只能按月补充,有了订单却迟迟开不了产线……这一系列问题如不及时解决,不仅商业合同难以按约履行、品牌信誉受到影响,还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后果不堪设想。

唯有扎实行动,方能破解难题。

党委部署 两手齐抓谋发展

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重难点,力神子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召开五次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两次总经理办公会,并结合工作动态召开复工复产协调会,仔细研究当前形势,部署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有序开展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动员党政工团一起抓,指导各成员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以重大任务年度目标全面完成为牵引,早动手、早谋划、早准备,做足内功、落实责任,做到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力神电池认真贯彻落实子集团有关指示要求,制定下发数份文件、制度,提出坚决要实现疫情“零感染”和“不丢失一个项目、不丢失一个订单”的双赢目标,以10多条具体措施抓防疫、科研、生产“三同步”,通过把握市场机会、提升产线自动化程度、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梳理产品开发资源等挖掘一切可调动的力量搞好生产运营。

党员冲锋 高举党旗在一线

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是希望。力神子集团早在疫情防控之初便组织开展党员主题争创活动,共设立党员先锋岗117个、划分党员责任区305个、申报堡垒党支部和战斗党小组110个,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在这场严峻的大考中,每名党员都是先锋队员。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据不完全统计,力神电池仅职能部门就有近60%的人员参与到支援产线的工作中,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占全部在津管理人员的三分之二。

CE事业部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柯贤军一直是部门里的实干先锋,他这次又挺身而出,每天“朝七晚九”上产线保生产,其余时间还要统筹产品管理、原材料调度等问题。他的妻子是公司物资部采购员,二人忙起工作来什么都顾不上。家里老人帮着照看他们7岁的女儿和1岁的儿子,做好后勤保障,一家老小都在为这次战斗做贡献。2月13日是柯贤军的生日,可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谁也没记起来。经记者提到才想起这个“小插曲”,柯贤军却憨厚一笑:“呵呵,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也算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吧”。

“党员干部必须要经得了考验、扛得起责任、防得住疫情,让大家安全复工复产就是我的职责、我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当前、国难当头,共克时艰我们在。”

“医护人员在前线治病救人,我们企业积极复工复产为国家造血输血,也是与病魔战斗。”

……

在CE事业部,在前来支援的车载事业部、乘用车事业部、研究院、职能部门等等,这样的党员、干部、职工还有很多很多。

“跨界支援” 争分夺秒保生产

力神电池从2月14日起,仅用3天时间就集结完成了“紧急对口支援队”,支撑产能恢复。如今,已有500多人全天候下车间支援生产,36条产线全面运转。突击队、支援队同作战,周末主动加班加点并开展劳动竞赛成果排名,开足马力搞生产;多名部门干部、工程师为保外地人员安全返岗,驾驶私家车“点对点”、“一站式”迎员工回来上班。

就在近期,好消息次第传出:三星某项目通过客户认证,量产稳步推进;亚马逊项目完成了工艺优化,良率得到迅速提升;联想项目样品试制完成,即将送往美国认证……惠普、戴尔等大客户的重大项目研发和生产任务也将有序推进。目前,力神电池公司消费类电池的产能恢复已达60%,接近满足国外市场订单急需。随着外地返津员工充实队伍、上游各原材料供应商逐渐复工,产能还将快速提升。

面对2020年非同寻常的挑战,力神子集团众志成城、全力以赴,鼓足“滚石上山”的干劲,在继续落实落细防疫各项举措的前提下,着力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坚决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共同迎接2020年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