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发展⑦】招商局集团:以治理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创新与实践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8

近年来,招商局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思想,把党的领导坚持好、把市场化机制运用好、把驻港央企特色发挥好,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两个一以贯之、两个坚定不移、一个积极探索”的具体做法:一是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把党委领导作用落到实处,确保集团改革发展始终遵循党和国家指引的方向。2019年,集团召开党委会议43次、审议事项116个,保证了党委对集团发展战略、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领导把关。二是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厘清不同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规范董事会运行,让外部董事“真懂事、真理事、真决策”,把一般经营管理事项决策权下放给经理层,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决策效率。三是坚定不移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向基层延伸,自上而下落实“党建进章程”,自上而下落实“前置程序”要求,自上而下落实“一肩挑、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制。四是坚定不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党管干部原则同市场化选人用人结合起来。集团党委坚持管标准、管程序、管考察、管人选、管监督,确保该管的管住。积极探索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14家二级公司全球公开招聘契约化、任期制管理的“核心主官”,确保该用的用好。积极完善差异化薪酬体系,健全多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的体系,确保该放的放活。五是积极探索在新型公司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的有效途径,防止“越位缺位错位”。根据控股比例、在业务组合中的地位、所处行业特征、企业发展阶段以及管理能力等标准对各下属公司实施专业化和差异化管理。

通过构建有效的公司治理,推动集团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集团连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018年、2019年集团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在央企中均排名第一,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强大活力。同时,也为集团在党的建设、授权管理、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