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发展⑨】中国三峡集团:“强根固魂”党建引领发展 “两翼齐飞”创建世界一流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30

中国三峡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时的殷切嘱托,聚焦新时期战略发展定位强“根”固“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坚定不移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聚焦旗帜引领航向,以坚定坚决的态度和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三峡集团党组坚持将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置”,制定《中国三峡集团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措施》,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发展全过程。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坚决服从党中央号令指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重要讲话为主题主线,在全集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形成推动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的发展思路,推动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

聚焦“两个一以贯之”,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三峡集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30项重点任务,从完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决策程序上下功夫,推动子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组(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在21家子企业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一肩挑”,建成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信息系统,促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在大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把握“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内涵,积极推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方案落实落地;3家“双百行动”子企业聚焦“五突破一加强”目标任务,发挥改革尖兵作用,持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积极推动2家子企业开展混改试点,在重庆配售电业务混改中创新落实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确保混改企业正确发展方向;积极推动1家子企业开展“科改示范行动”,加强集团公司科技成果的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转化,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聚焦基层精准发力,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三峡集团积极落实国资委党委部署,以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和党建巩固深化年为抓手,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质增效升级。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党建工作管理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十余项党建制度,建立年初制定党建重点任务、定期召开党建例会、年底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核的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大力实施党建工作清单化、标准化、信息化,制定党组、党委和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编制发展党员、党支部换届等党建业务指导书,开发覆盖党建全部业务的党建信息系统,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持续加强“三基”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党建为中心工作赋能”这个根本目标,围绕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电力生产、长江大保护、新能源等中心工作,形成了大党建、支部联建、党员领先指数等创新工作模式,避虚就实、精准发力,让党建工作真正找准定位、充满活力、凸显价值。

聚焦重大任务落实,努力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三峡集团聚焦新时期战略发展定位,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组织组织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努力在生产经营、“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中担负起“六个力量”的使命任务。加强“大国重器”建设运行管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乌东德电站首台机组将于2020年7月1日投产发电,长江梯级枢纽防洪、航运、补水、发电等综合效益持续发挥,让“一个标志、三个典范”更加熠熠生辉。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举全集团之力推动长江大保护在全流域铺开,形成“资本+”“项目+”等创新治理模式,累计落地投资额超过700亿元,努力推动长江大保护项目实现沿江11省市全覆盖。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全球首台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在白鹤滩电站开始安装,自主研发制造的全球第二大10兆瓦海上风机正式下线,攻克掌握了500千伏焊接型GIL检修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业务,成为葡萄牙电力第一大股东、秘鲁第一大配售电企业和巴西第三大发电企业,海外资产总额达1355亿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投入资金92.5亿元,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三峡集团闻令而动,一方面精心组织生产全力保证湖北省供电、供气、供热需求,率先向湖北省捐款1.7亿元、捐赠防护物资50万件,助力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另一方面聚焦“六稳”“六保”,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率达100%,安排年度投资额超过1700亿元,提出2000亿元专项计划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将为社会提供近5万个就业岗位,集团公司发电量、营业收入、净利润保持同比增长,发挥了中央企业顶梁柱、顶得住作用。

中国三峡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清洁能源”点亮初心,用“一江清水”荡涤使命,努力锻造大国重器,建设大国重企,为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