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发展⑰】中国节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 以“五抓”促进“五力”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7

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与增强企业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风险防控能力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央企“铁军”。

抓理论武装,用好改革发展“金钥匙”。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中国节能大讲堂”,对二级子公司党组织学习开展现场督导。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聚焦疫情防控、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安排常委会学习议题74个,组织6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召开战略规划研讨会、宣传思想工作会、“长江大保护”重点任务推进会等,在对标对表、深化研讨中推动了学懂弄通做实。6月初,集中5天时间举办中国节能史上规模最大的专题培训班,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党课形式作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集团有关领导及外请专家分别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当前经济形势、当好企业“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国企改革、学习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作了专题讲解,引起600余名参训人员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进一步增强了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

抓科研攻关,释放创新发展“新动能”。集团公司党委牢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解决主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企业总体战略、长江大保护等急需紧缺技术,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先主攻方向。制订《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修订《集团公司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第一批18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顺利推进,第二批12个重大项目梯次展开。以高层次科研队伍为支撑,建立首席科学家制度,与天津大学联合开展工程环境博士培养,联合16家单位发起成立“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聚集产业高端人才资源。以高层次研发中心为牵引,启动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环境保护工业污染场地及地下水修复工程技术中心、固体废弃物集中协同处置与循环利用国家工程中心。去年以来,集团公司重大科研成果捷报频传,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651项、发明专利6061项,中环装备联合清华大学申报的成果,获评教育部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唯一的特等奖,万润公司等企业跻身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行列,集团公司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底气越来越足、腰杆越来越硬。

抓深度融合,当好高质量发展“主心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完成“党建进章程”,实现了全覆盖,各级子公司党组织应建尽建、应换尽换,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提供了组织保证。组织修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厘清权责边界,做到大有量化、重有标准,确保各类治理主体协调一致,无缝衔接,党委研究讨论的前置把关作用发挥明显。集团公司党委靠前指挥、强化督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深化“十四五”规划研究,实施改革任务清单化管理,压实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责任,围绕重大事项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核心主业规模逆势增长,截至5月底固体废弃物日处理能力突破9.27万吨,水务日处理能力超过969万吨,建筑节能服务面积6407.33万平方米,绿色建筑379万平方米,绿色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209万千瓦,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中国,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抓重大任务,勇当关键时刻“顶梁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公司党委以最快速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各级子公司全力做好疫情地区危废医废、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医药健康等专业化服务保障,号召138个基层党组织,成立45个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动员1万余名党员、1.4万余名员工紧急投入疫情防控最前线。在武汉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生态环境部协调中国节能紧急援建武汉医废处置中心。集团公司党委迅速决策、立即行动,要求中节能生态党组织负责人即刻带队赶赴疫区,边行进边开展工作,在各方有力支持配合下,10小时完成建设方案,3天完成4大类工程设计图,8天完成主设备吊装和管线敷设,14天完成千子山医废处置中心建设并提前投产,极大缓解了武汉市医疗废弃物处置压力,得到了国资委、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领导充分肯定。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向中国节能发来感谢信,武汉火神山医院还向集团公司赠送了锦旗。

抓管党治党,筑牢风险防控“防火墙”。集团公司党委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紧贴具体工作、现实表现考察识别干部,对心存畏难、工作迟缓、落实不力的,集团公司党委、纪委领导直接约谈。研究制订《集团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及实施办法,分两批印发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强化权力规范运行,形成有效监督制约。紧盯“关键少数”,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屡查屡犯的从严查处。针对财务管理、人事安排、项目审批、资金分配、招标采购、并购重组等重要岗位、重要领域,出台操作指引,加强巡视巡察,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认真落实国资委决策部署,着力抓好境外腐败、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等问题专项整治。积极创新总部部门绩效考核,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和“严深细实”精神,积极消除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