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发展⑱】东方电气集团:支部抓在手上 党建强在基层 推动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实现新跨越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7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6月30日,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第八次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动员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不惧困难挑战,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共同努力推动集团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实现创新跨越。

在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签订了基层党支部“1+N”共建提升活动责任书,命名了第二批基层示范党支部,明确责任、示范引领,正是东方电气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全力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强党建促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生动实践。

2020年6月30日,在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第八次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对命名的集团公司第二批基层示范党支部进行授牌。

强基固本,开拓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新境界

东方电气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强调“支部抓在手上、党建强在基层”,坚持连续14年8次召开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集团各党支部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支部建设好不好,关键在于上级党组织如何管。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建立会议机制压实责任,建立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联系企业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机制,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党组成员共参加基层党支部活动34次,宣讲中央精神,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党建工作,听取意见,解决问题。

突出政治功能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建设的明确要求,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始终坚持从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理论武装入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集团各党支部积极组织“不忘初心我奋斗 牢记使命我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教育等党日活动265次,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

“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为了全面提升“三基建设”工作质量和党支部工作水平,东方电气集团党组编制《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手册》,选树示范党支部,严格落实“四同步”要求,确保“应建尽建”,对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健全两级党务工作人员体系化培训机制。新建和修订了涉及基层换届、党内帮扶、党务公开等10余项党建制度,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深度融合,彰显战斗堡垒支撑一流企业新作为

重大任务落实是检验党支部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各党支部紧密围绕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激励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

东方电气研制的白鹤滩首台机组转轮整体翻身。

围绕重大工程见实效。各党支部自觉将基层党的建设融入国家战略,通过开展党建共建、创争联动等活动,聚合力、战难关、做示范、冲在前,助推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F级50兆瓦自主重型燃机、百万千瓦63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核电示范快堆等国家重大项目研制取得关键性突破。

围绕重大任务见实效。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定点扶贫的政治责任,建立“党建+”的扶贫新模式,东方电气集团共有78个党支部与贫困地区党支部结对共建,捐赠课桌、组织培训、修缮阵地,以实际行动彰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方电气务期必成”的有力宣言。

围绕重大事件见实效。2020年初,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东方电气集团各党支部成立134个党员突击队、91个党员责任区、49个党员示范岗、78个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全力奋战“双过半”。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