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创新党建载体 实施品牌引领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5-12-09

创新是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动力源泉。近年来,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关于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根本任务,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大胆创新实践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双培养一输送”、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和党建标准化管理等党建工作载体,并坚持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工作中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初步形成符合企业特点、具有公司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和实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创新开展党员“一带二”、推行“双培养一输送”,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建设队伍”的正效应

2007年以来,公司积极探索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有效载体,创造性开展以“带思想、带安全、带技能、带作风、带业绩”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通过一名党员与两名非党员职工结成“一带二”帮带关系为基本形式开展帮带活动,明确帮带目标,量化帮带内容,突出项目帮带,公开帮带承诺,接受职工评议,实行定期帮带成效评估,全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带动员工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公司共有9960多名党员职工和18400多名非党员职工参与到“一带二”活动中来,建立不同形式的帮带对子10670对。通过开展党员“一带二”小组技能竞赛、表彰优秀党员“一带二”小组等举措,有效加强和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发挥引领作用,提升队伍整体素质。2007年以来,公司人才当量密度从0.8428提高到0.9835;高技能人才比例从72.53%提高到82.16%。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荣获国网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奖;新华社内参《动态清样》刊发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的经验做法。

2010年,为认真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要求,公司在深化党员“一带二”的基础上,推行“双培养一输送”工作,即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员“一带二”,加强非党员业务骨干的培养锻炼,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提高党员素质作为关爱党员的重要内容,促进党员向管理骨干、技术骨干、技能骨干、劳模骨干等培养方向发展;把优秀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建立党员骨干信息库,向经营管理、生产一线等重要岗位推荐输送优秀党员骨干,促进党员和党组织共同发展,把握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五年来,共将1200余名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1500余名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980余名优秀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厦门供电公司推行支部书记职业化提升工程,支部书记76%是双经历的复合型人才。

二、创新推进党建“三级联创”、打造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正效应

为深入贯彻党章关于“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的要求,2006年以来,公司开展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为主要内容的省、市、县公司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按照“联创内容项目化、联创过程责任化、联创效果目标化”的要求,聚焦公司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以业务为纽带,以项目为抓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指导,业务部门对口市县公司专业联创,将党建“三级联创”项目辐射到公司改革发展的重点工程、重要项目、重大活动中,为公司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好方向、管好大局、严保落实,也为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提供了有效载体。“三级联创”活动实现项目化以来,累计开展联创项目300余个,其中2015年开展联创项目39个,重点解决安全生产、电网发展、优质服务、依法治企和“三个建设”等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服务方面的的关键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开展“三级联创”过程中,公司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党委带头推动、支部项目带动、党员帮带互动的联创工作格局,实现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提升队伍素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目标。

2014年厦门供电公司创新推行党建“三级联创”T+1模式,将“三级联创”活动延伸到党小组,在纵向上一贯到底,建立从职能部门支部、基层部门支部、党小组之间更加畅通的管理链条;各党小组作为项目的实践单元,小组长和党员模范带头,广泛开展三亮三赛活动,重执行抓落地,努力承担项目的急难险重任务,带领班组奋勇争先、全面推进。

公司贯彻国网公司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部署,大力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功竞赛活动,统一名称标识、 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承诺、队部设置,推动党员服务队工作标准化、流程化、专业化,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重点在配电抢修、客户服务等窗口,统一组建并注册服务队101支,共有队员2034名,其中党员比例占64.1%。对内开通服务队展示和评价网页,实现建设方案、活动信息、竞赛指标的展示;对外开通服务队微信公众号,邀请社会公众对服务队监督评议。2014年以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开展主题活动1700多次,服务客户76000多人次,参与重大保供电1600多次,开展延伸志愿服务6200多人次,服务满意率为98.3%。厦门供电公司打造“与您同行,光耀前程”、“让灯先亮起来”等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凤凰花共产党员服务队率先实行厦门自贸区“一证启动”,推行“一对一”服务等10项创新举措,李春共产党员服务队以6S管理为重点,以客户满意为目标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被社会公认为“消防式的电力铁军”。

三、创新实施党建标准化管理、常态开展达标评星考评,深化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正效应

2011年,公司立足规范基层党的组织设置、工作内容和评价标准,研究制定了《基层单位党委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规定》、《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规定》、《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规定》、《党建工作标准化考核办法》等四个规范性文件,创新实施党建标准化管理。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推行“一县公司一党委、一部门一党支部、一供电所一党支部、一班组一党小组”组织模式,明确“一岗双责”、促进履职、思想作风、党内监督、文明和谐、基层组织等工作制度和内容,有效规范组织设置和基层党的工作内容。推进党建考评科学化,按评价细则实行百分制量化考评,推行五星级、四星级、达标、不达标考核评价,实现党建工作由定性评价向定量考评发展,提升了评价的科学性。厦门供电公司出台党建绩效评价对标管理办法,按季度开展党建33个指标对标评价,形成软指标硬管理。推进党建管理常态化,实行动态考评和分级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达标评星考评,省公司和各直管单位分层分级负责考评和抽查,将考评结果纳入各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实现党的组织建设、工作管理、考核评价全覆盖、全开展。推进党建任务融入化,强化“三入管理”推动工作对接。在计划融入上,将党建工作按月纳入公司大计划管理,实行“五同时”管理。在项目植入上,部署公司重点任务作时同步植入党建项目,明确党建工作目标、措施和要求。在任务嵌入上,从生产经营计划中抽取急难险重任务,同步部署党建攻坚项目;抽取关键业务,同步部署风险管控项目。推进党建落地协同化,在地市公司以横向协同、纵向贯通、末端融合为目标,构建党建与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精益协同运行机制。纵向贯通上做好公司、部门、班组级的项目分解和责任落地。横向协同上统筹协调,合并去重,实现项目高效协同。末端融合上定制进班组套餐项目,确保“三个建设”在班组一体化落地。将“三个建设”过程管理和成效在看板上进行晾晒,全过程实现可视化管理。实施党建标准化管理以来,公司党的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连续五届蝉联福建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今年8月份第13号超强台风“苏迪罗”给福建电网造成严重破坏,公司落实“急难险重见党员,科技创新有党员”的要求,组织各级党组织迅速组建252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突击队)、126支青年突击队,4262名党员冲锋在抗灾抢险的第一线,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昼夜奋战五天五夜,以最快的速度,零伤亡、零事故完成抢修复电任务,得到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广大用电客户的广泛赞誉,省委书记尤权专门批示给予肯定和赞扬,用行动诠释了国网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