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中国一汽:强化纪律教育
持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纪委  发布时间:2017-08-22

十八大以来,中国一汽通过搭建法规教育网格化、预警教育立体化、日常教育信息化“三个纪律教育平台”,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的教育模式,实现了党纪政纪教育对党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全覆盖,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又促使党员干部守住纪律“底线”。

法规教育网格化。在教育内容上,实行“联动开发”策略,紧扣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及中国一汽政纪规定,面向新入职员工、入党积极分子、经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开发教育课件,规范授课内容、丰富教育资源。在师资队伍上,实行“外请内培”策略,针对高级经理这个“关键少数”,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党性党风党纪专题培训班;每年的高级经理轮训、高级经理知行论坛也专门设置党纪教育课程;先后邀请中央纪委、国家检察官学院等外部专家做专题辅导报告;同时,针对全体党员举办纪律教育专题讲座,并为基层单位培育纪律教育“小教员”,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在组织实施上,实行“分层分级”策略。十八大以来,中国一汽深入开展“学法规、讲法规、守法规、用法规”教育实践,大量运用中国一汽内部典型案例进行解读,集团层面累计开展教育讲座培训187场次,受众1.7万人次,实现二级单位党员和重点岗位人员的“全覆盖”;各基层单位纪委书记、“小教员”深入基层党支部、车间、班组等生产经营一线进行宣讲,实现所属单位党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全覆盖”。

预警教育立体化。针对“关键少数”,开展点对点的预警教育。中国一汽把“廉政教育课”变成短信微信,做到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特别是重要节假日都面向集团全体高级经理发送廉洁提醒,关键节点敲响警钟,既让高级经理感到温馨体贴,又提醒其务必时刻保持“廉洁自律”的意识。针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题预警培训。与吉林省检察院签订《共建协议》,邀请吉林省检察院、吉林省预防职务犯罪协会,以及长春市、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讲师到重点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培训;通过建设项目研讨培训、招投标专题研讨、国有企业人员预防职务犯罪座谈等形式,与工程建设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提醒和交流,提高参与工程建设相关人员的廉洁意识,增强其拒腐防变能力。针对重点岗位,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针对中国一汽近年发生的静国松、石涛、周勇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剖析原因,编辑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钟——一汽集团典型腐败案件剖析》,在中国一汽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上,组织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场全体高级经理,营销、采购、物流、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的二级经理及重点岗位人员观看;深入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充分利用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中国一汽与长春市汽车区共建的廉政建设基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十八大以来,共组织开展教育活动239场,教育1.2万人。内外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收效明显,警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检身正己。

日常教育信息化。开发机考系统,提供开放共用的考试平台,建立了以党章、两项法规、中国一汽规定等为主要内容的近500道试题库,实现党员党规党纪学习测试日常化规范化;利用三年时间,组织近2930名经理人员参加“学规考廉”,在考试内容中设定一汽和汽车行业采购、销售等关键岗位和内部腐败典型案件的情景测试,让考试真正发挥了入脑入耳入心的作用,实现了经理人员以考促学全覆盖。开发微信系统,搭建信息共享的教育平台,创办“清风一汽”微信公众号,设立学党章、学党规、学系列讲话、勤廉楷模等专栏,每周更新3期以上,目前关注人数已达5000余人,成为对党员干部开展党纪教育的又一便捷平台。完善传播渠道,搭建教育交流网络平台,落实《一汽集团公司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制度》,通过对案件成因的剖析,掌握案件发生的主客观因素和教育监管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督促相关单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立行立改,堵塞漏洞,十八大以来共利用“反腐倡廉之窗”网站通报典型案件37起,既起到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震慑作用,又为各级党组织提供了警示教育素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