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中国大唐陈进行: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0-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以此为基本遵循,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创新性、文化性,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治企兴企的思想基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聚力量的道德滋养,把解疑释惑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作为关爱员工的重要职责,把愿景引导与精神激励相结合作为教育员工的重要举措,加强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势任务等教育,筑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

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始终坚持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实现党的领导,特别是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的重要途径,是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抓手,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长期以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发挥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入新时期,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各种社会思潮纷繁复杂,妖魔化国企、抹黑国企从未间断,“垄断论”“腐败论”“低效论”甚嚣尘上。同时,广大职工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样性明显增强,价值观日趋多元化。形势越复杂,越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四个自信”,把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绝不能被各种错误思想思潮所左右,不能被负面舆论牵着鼻子走。

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永恒的主题。我们始终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最大政治,加强中心组学习、规范“三会一课”、举办培训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凝聚最大共识、汇聚强大力量,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上,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基本判断和决策部署上,统一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目标任务上,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部署,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国企力量。

党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龙头和依靠力量。党建工作水平直接决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各级党组织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确保“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机制,建立了信息化管理考核平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杠杠”。

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根本方针

思想政治工作是团结职工群众实现和完成企业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牢固树立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导向。

坚持发展依靠职工,调动好发挥好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我们重视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凡是企业改制方案均提交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审议,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未经职代会审议的均不予实施。重视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的目标任务,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征集、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创新工作室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坚持聚焦职工群众,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下沉一线、焦距对准职工。面对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波动性大、诉求多元等新变化,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器”作用。注重建立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经常下基层、进一线,贴近职工、深入调研,做到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注重回答和解决职工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既要引导职工确立共同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又要承认和满足员工的多种合理需要。注重促进职工发展,坚持严管与善待相结合,教育引导职工掌握新知识、了解新技术、学习新业务,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身素质,增强生存和竞争能力。

坚持发展为了职工,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好事、解难事。近年来,我们针对电厂普遍地处偏僻地区、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特点,广泛开展“六最”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针对职工心理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建立定期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在全系统推广“职工诉求中心”“为民服务中心”,畅通职工表达诉求的渠道,建立为民服务的窗口。嘴上说一千不如实干一件事。事实证明,多做暖人心、聚人气的好事实事,才能赢得人心,才能让职工感受到在企业的主人翁地位,广大职工才能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走僵化的老路套路,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在继承中发扬、在创新中发展。

要因事而化。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融入企业正在做的事务、事情中,用身边的事例、事实说话,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气。近年来,我们针对新能源资源开发环境恶劣、职工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的情况,宣传了格尔木光伏电站“九个人和一条狗”常年驻守在戈壁滩中,每年为国家创造1000多万元利润的故事;针对集团公司调结构、转方式,宣传了托克托发电公司经过五期建设,建成世界最大火电厂的发展历程;针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宣传了海外公司对与我国新建交国家圣普紧急驰援、抢修发电机组、恢复首都供电的故事。

要因时而进。当今世界,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握时空变化、时代脉搏,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方式,牢牢掌握互联网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要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搬到互联网上,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善用微博、微信、QQ群、手机APP等形式,多用“网言网语”,创新话语体系,加强互动交流,使思想政治工作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增强针对性和覆盖面。

要因势而新。思想政治工作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善于借势,定期开展形势任务分析和教育,使广大职工知大事、晓大势、明大理,在准确把握趋势、态势中,不断调适心态状态,增强应对形势变化能力。要善于造势,对内加强正能量宣传,用砥砺奋进的成绩激励广大职工,以各类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感召广大职工;对外讲好大唐故事,传播大唐声音,树立大唐良好的品牌形象,使广大职工时时处处以大唐为荣、为大唐自豪。要善于乘势,始终坚持在大局中思考问题、在大势中谋划工作,使广大职工方向明、士气旺、心气足,自觉把企业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职工的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得到深入贯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认真落实。

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性,始终坚持以文育人的价值导向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优秀企业文化的独特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砺人,最终建立广大职工高度认同价值观,夯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道德根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任务。我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广大职工确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道德氛围。

坚持以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提升团队合力。人心齐,泰山移。一个团队一旦拥有共同的价值观,便有了战胜一切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针,紧贴企业实际,确立了“价值思维,效益导向”核心理念,发布了“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形成了10万大唐员工广泛认同、自觉践行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使大唐员工拥有共同的使命追求、理想信念、价值体系、行为方式,使大唐企业成为一个有着“共同语言”“共同追求”的整体团队。

坚持用一流的文化引领企业发展。一流的企业文化和品牌是通往国际一流的“通行证”,是达到国际一流的“合格证”。当前,我国许多企业都在致力打造国际一流企业,有的正在迈向国际一流前列。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作为连续8年进入世界500强的特大国有企业,将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文化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凝聚起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强大力量,以奋进的姿态和优秀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