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四十二:中国宝武绿色生产保生态 扶贫攻坚回馈社会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四十二篇《中国宝武绿色生产保生态 扶贫攻坚回馈社会》。 

在宝钢1580热轧生产线上,工人们在钢水火花中炼钢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

在宝钢生产车间内,再不见浓烟滚滚

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27日上午,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宝武联合重组后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环境经营成为其中的关键部分,并就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产业进行了系统阐述。在社会奉献方面,中国宝武坚持援藏15年,实施援建项目160多个;坚持援滇14年,实施援建项目450多个;坚持援疆21年,实施援建项目10个。

以十九大要求为指引 打造全球钢铁行业引领者

国产大飞机、珠港澳大桥、中国高铁……这些都与钢材有关。作为国内粗钢年产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2016年12月1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针指引下,伴随着钢铁行业去产能、调结构的号角,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成为年产粗钢规模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的航母级企业。

“中国宝武成立一年来,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主动压缩钢铁产能。”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介绍,2016年中国宝武化解过剩产能997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占全国去除过剩产能总量的15%;2017年545万吨化解目标也已完成,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三年化解目标,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央企带头作用。

当天,中国宝武还发布了全新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规划(2016--2021)》,这也是十九大以来,首家发布未来三年战略规划的央企。陈德荣说,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一个重大判断: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宝武要从“不平衡不充分”中看到蕴含的机会,找到切入点和发展路径。“‘不平衡不充分’体现在中国宝武内部,就是钢铁主业和多元产业发展的不平衡。多元产业低小散的情况比较突出,产业布局宽,但聚焦融合不够。

陈德荣表示,以十九大报告关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为指引,中国宝武战略规划确立了成为“全球钢铁行业引领者和世界级企业集团”的公司愿景,明确了以“驱动钢铁生态圈绿色智慧转型发展,促进企业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成长”的公司使命,以及“以钢铁产业为基础,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发展战略,确定了“一基五元”6大板块的公司业务组合:即以钢铁产业为基础,新材料产业、现代贸易物流业、工业服务业、城市服务业、产业金融业协同发展。

推进绿色发展 让城市和钢厂共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发展也成为中国宝武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陈德荣表示,中国宝武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和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确保节能环保,为城市和钢厂共融共生创造条件,为建设优美生态环境作出贡献。“曾经,浓烟滚滚的钢铁厂是工业繁荣的标志,现在如果你再去我们的厂区参观,将完全不一样。”

没有浓烟滚滚、没有漫天的粉尘,在宝钢1580热轧生产线上,这里的钢铁生产颠覆了不少人的想象,工人们在钢水火花中作业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经过1000多度高温的淬炼,厚厚的钢坯将被拉长拉薄,而这些基本都通过自动化控制完成,工人们都在监控室工作,通过摄像头远程监控各环节的生产情况。

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已经成为中国宝武上下的共识。“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宝钢建材副总经理刘晓轩表示,公司将通过对冶金固废和城市矿产的综合利用,进一步提升固废资源的附加值,缓解资源匮乏和短缺的问题,加强超细矿渣粉、土体硬化剂和冶金渣肥料等新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以及与战略客户的合作等,激发新产品的创新创效活力,以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方式,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社会责任报告》中,中国宝武披露,2016年,公司研究成立了环境经营与产业发展委员会,从制度层面保障绿色发展的推进。陈德荣说,在推动节能减排方面,中国宝武坚持提高每一个环节的利用率;在生产工艺上,中国宝武不断创新研发,以产品化代替废弃物排放;同时,推动钢铁使用领域的绿色化,提高强度、减轻重量,降低钢铁的使用量。

发挥央企中坚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两年的时间很紧迫,我必须把一天当成两天用。如果不能为当地找到一条可持续增收的致富之路,我觉得对不起公司、对不起当地的老百姓。”王玉春现任宝钢股份制造管理部办公室主任,回想起两年的援滇岁月,他依然记忆犹新。在云南普洱宁洱县工作期间,王玉春牵头成立了宁洱县电商运营中心。今年“双11”期间,当地一家茶叶网店当天销售额就突破10万元,老百姓们尝到了电商发展的甜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扶贫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而这也是中国宝武一以贯之的工作。中国宝武《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公司在援藏、援青、援滇、援疆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果。如宝钢援藏重点项目积极助力产业发展,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小城镇建设。宝钢援建投资2500万元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顺利投运,年旅游收入将超过600万元,同时解决一批牧民就业问题。武钢集团还专门制定了“十三五”援藏规划,2016年共投入八宿县、丁青县四个民生项目建设资金1500万元。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武钢集团援藏干部孙劲现任丁青县副县长,也是教育扶贫的推动者。在明年的援藏规划中,武钢集团将投入1000万元在当地新建一所符合国家标准的幼儿园。硬件有了,但师资短缺等软件问题如何解决?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借助武钢城市中心的幼教力量,每年5、6月份,丁青县不少幼儿园教师们都会来武钢学习;而到了7、8月份,武钢幼儿园的老师们也会去丁青县支教。通过双向互动,提升当地的师资水平。

陈德荣表示,除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外,更重要的还有教育扶贫,中国宝武将进一步加大教育资源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按照中央企业要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的要求,把脱贫攻坚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各项脱贫攻坚项目。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