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五十一:中国铁建集中宣贯全覆盖 推动工作落实重质量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18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五十一篇《中国铁建集中宣贯全覆盖  推动工作落实重质量》。

集中宣贯、互动交流、演讲比赛、成果展览、文化活动等多样形式宣传贯彻十九大,督导检查、质量回访、综合考评、专题研讨、促进发展等确保十九大精神落地……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思想、指导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不断开创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集中宣讲全覆盖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公司党委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迅速对集中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具体安排,成立五个督导组重点对15个工程公司和10个区域工程指挥部集中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进行检查督导。

共青团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

截至12月10日,该公司及所属的17个党委、32个党总支和305个党支部开展集中宣讲350多场次,参加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11000多人次。该公司11名领导班子成员和工程公司的党委班子成员在工程建设现场一线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交流260多次。各级组织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该公司党委宣传部举办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图片展暨职工摄影作品巡回展,全方位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在党的领导下、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发扬中央企业优良传统和企业文化精神,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和丰硕成果,参观人数6000多人(次)。

施工一线职工工作间隙学习十九大报告。

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公司及所属单位共青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示作为”主题演讲活动18场次。该公司职工文联和离退休职工办公室组织举办的“肩负使命、奋发有为”书画展览和比赛参观人数1200多人次。该公司工会在举办的职工体育运动会、健步走、劳动竞赛、技能大赛、知识竞赛和职工书屋评比、模范职工之家建设等活动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受到职工群众一致好评。各级党组织还通过企业内部报刊、网站、微信平台和宣传橱窗、展板等载体集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干部职工学习体会,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集团公司范围掀起了层层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指导实践坚持高标准   推动工作落实讲求新成效

11月初以来,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公司成立了6个检查组、回访组,工程公司成立了12个督导组、回访组对近几年来已竣工的工程项目质量情况进行回访,对30多个在建项目的安全、质量、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突击督查,向建设管理和产品使用单位征求意见建议60多条,发现整改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问题90多项。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确保在工程建设施工中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国家对安全、质量、环保的要求。

施工现场职工学习十九大报告。

为推动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公司党建工作量化考核高标准、高质量落实该公司党委抽调25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5个考核小组,根据集团公司党委制定的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自11月12日以来对所属单位党组织的党建工作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测评、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实地考核,督促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开展廉洁风险防范工作经验交流会。

近期,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公司纪委分别在国家重点工程的商合杭高铁项目、宝兰高铁项目召开了项目廉洁风险防范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现场观摩、交流先进经验、表彰先进典型、签订《廉洁承诺书》,推进国有企业从严治党、依法治企和廉洁从业要求在企业管理活动中的落实。为实现集团公司年初确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完成,加快在建工程施工进度,确保兑现合同工期,集团公司各级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动力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截至12月10日,该公司新签经营承揽额480多亿元,提前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经营承揽任务,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频传捷报,收到建设管理单位和业主发来的贺电贺信21份。最近,该公司正在对开展的“综合品质提升年”活动情况进行评估验收,通过扎实推进各项具体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绽放异彩。

 

开展安全质量大检查活动。

学深悟透理清新思路   专题研讨凝聚集体智慧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公司党委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党委中心组成员通过集中学习、深入调研和专题研讨,在企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上凝聚共识,进一步坚定了走安全生产、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爱护环保、节约资源、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发展之路的战略。该公司董事长孟广顺综合班子成员三次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研讨意见后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实践、推动全面工作落实,要着力在九个方面展现新作为。即着力在做强做优做大集团公司上展现新作为,着力在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展现新作为,着力在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上展现新作为,着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展现新作为,着力在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着力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上展现新作为,着力在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着力在营造企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上展现新作为,着力在增强企业员工获得感、幸福感上展现新作为。目前,该公司各级组织按照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突破、新作为的要求进行年末工作收官和统筹安排部署明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公司党委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