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学习笔记】孟凤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定做好“六种角色”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09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出了明确任务和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即日起,国资委网站开设“学习笔记”专题,展示中央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新思路、新实践、新成果。首批将推出15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在《国资报告》杂志刊发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署名文章。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孟凤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度恢弘,科学回答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我们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铁建作为我国建筑行业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坚定做好以下“六种角色”。

一是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锋队。自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援建平壤地铁、修建坦赞铁路以来,中国铁建“走出去”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海外施工和管理经验,企业经营能力和技术实力不断提升,形成了全球化市场布局和国际品牌优势。

目前中国铁建已经在境外拓展到116个国家和地区,在建合同额高达900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上有42个国家170多个项目,合同总额约188亿美元。在外员工总数超过6万人,其中中方员工1万多人,聘用第三国员工5500多人,带动项目所在国4万多人就业。

我们将继续坚持“大海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贸易互通、民心相通、文化相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各国人民一同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确保ENR全球最大250家承包商前3强地位,把中国铁建建成全球竞争力一流企业。

二是做交通强国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青藏铁路、京沪高铁、北京地铁、南京长江隧道、港珠澳大桥……众多的超级工程见证了中国铁建攻坚克险的气魄与智慧,也印证了科技创新、基建交通在中国复兴之路上的重要作用。

以高速铁路建设为例,在我国已经建成的高速铁路中,我们承担了55.5%以上的勘察设计任务和45%以上的建设任务。我们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和项目管理水平,建设更多优质精品工程,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继续担当主力军。

三是做智能制造的特种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论述,释放出新时代中国经济新信号,为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总目标和方法论。

中国铁建的工业制造业务10年前开始起步,历经“跟着跑”“并着跑”“领着跑”的“三级跳”,目前已经拥有全球产品种类最多、生产能力最强的隧道装备制造基地,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连续4年占据国产市场的“半壁江山”。下一步,我们将以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为核心,以实现“装备产品机器人化、设计数字化、服务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慧化”为目标,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加强产品研发,依托国家“863”计划项目,积极培育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产品新业务,争做“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

四是做新型轨道交通的探索者。“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十九大报告中对传统产业提出新的要求。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延伸了中国的传统轨道交通产业链,是中国新一代轨道交通创新热点,相比地铁、单轨及其他制式有很多优势,很有希望成为继中国高铁“走出去”后又一高新技术典范。

中国铁建是世界磁浮轨道交通技术的先行者和引领者,由我们设计施工总包管理的长沙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商业线,具有造价低、噪音小、振动低、爬坡能力强、曲线半径小等优势。中国铁建作为中国中低速磁浮交通的先行先试者,有优势、有责任、有义务推广中国人自己的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

五是做国际间交往的和平使者。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央企业是实施“走出去”“一带一路”等国家倡议的重要力量,是开展国际间交往的重要代表。中国铁建作为“走出去”的先行者,在工程所属国的抢险救灾、援助援建以及利比亚撤离、多米尼克撤离等重大事件中,代表中国企业展示了中国形象。中国铁建将继续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积极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大力探索海外属地化管理策略,坚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以包容心态进行多元文化战略整合,为在国际交往中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六是做加强党建工作的践行者。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需要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不抓,一盘散沙。如果基层组织建设不过硬,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一句空话。

中国铁建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有着“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好企业政治方向、管好改革发展大局、保证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在抓好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将加强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以更高的标准选配好党组织书记,更严的程序选用好经理层人员,更广的视野选育好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