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国企党建 > 正文
中央企业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平台“李卫工作室”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党建局  发布时间:2018-04-02

3月29日,中央企业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平台“李卫工作室”经验交流会在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召开。国资委党建局(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局长(部长)姚焕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钢研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白忠泉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副总工程师李卫作经验交流发言,国资委党建局(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局长(副部长)徐宇栋主持会议,中国钢研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何清民致辞,党委统战部长金雪华介绍了工作室有关情况。30家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统战部门负责同志及党外代表人士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卫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6月,是我国国有企业首个“民办官助”的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平台。两年多来,在中国钢研党委领导和统战部门的协调指导下,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钢铁行业“三去一降一补”要求,提出了一大批有价值的建议和提案,完成了30余项建言献策课题,有的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的亲自“点赞”,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有效的机制和制度,发挥了建言献策和培育党外知识分子的双重作用,为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姚焕指出,“李卫工作室”是中央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大创新成果,是新形势下央企统战工作的一大品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党中央高度重视。他强调,加强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动员广大知识分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为央企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力量,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应有之义。中央企业统战系统要进一步提高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央企240余万党外知识分子通过各种有效方式“组织起来”,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形成推进央企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

姚焕充分肯定了“李卫工作室”创造的实践经验,强调要大力推广“李卫工作室”经验,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平台建设,在全国统战系统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为全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供实践经验。

姚焕强调,要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李卫工作室”经验推广工作。一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顶层设计。企业党委(党组)统战部门要承担主体责任,按照“政治坚定、群众认可、业务精湛、善于合作”的标准,精心选树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建言献策工作室的领军人物。建立健全“党委(党组)领导、统战部门协调、相关部门配合支持”的工作机制。二要突出重点,做到工作到位。坚持工作室的“民间性”,发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政治引导,提升素质能力,努力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成果切实有实效。下一步,要将“李卫工作室”经验推广情况作为衡量统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