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建研院高层连体结构关键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17-03-17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出现了一大批建筑结构复杂的高层建筑。高层连体结构作为近十几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建筑结构形式,存在着连接体受力复杂、舒适度不高、施工技术复杂等问题。研究高层连体结构的作用机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建研院通过“实际工程和课题研究紧密结合”、“理论研究和试验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集聚和整合各项关键技术,研究提出了高层连体结构复杂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法,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基于强连接连体结构和弱连接连体结构的工程算例,对弱连接连体结构支座抗震性能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提出了有效的位移控制和解决方案,为实际工程连体结构抗震性能化设计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通过对强连接体和弱连接体结构关键部位的受力分析,系统总结了连接体结构关键部位设计的要点和相应处理方法,对不同类型连接体结构的连接部位提出了设计建议。三是比较各国的竖向振动舒适度评价标准,推行了适合连体结构的相对简单实用的舒适度评价标准。提出人群步行力模型和计算单人行走以及人群行走工况下楼板响应的计算方法。四是提出了连体结构竖向舒适度性能提升方法。通过风振分析研究连接体的风致振动响应特征,计算出连接体的杆件内力包络值可直接用于连接体的结构设计。高层连体结构的相互干扰效应较为明显,通过数值模拟方法可以较好地反应其周边和廊道的流动特征。同时,结合气象资料对于这类建筑进行风环境评估可以为建设设计时的功能分区提供重要参考。

项目验收委员会认为该研究成果具有集成创新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提高复杂高层连体结构设计和施工水平具有重要作用,研究成果荣获2015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并应用于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大楼、成都来福士广场、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综合楼等20余项重大工程项目,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