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东方电气集团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成套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07-12

超临界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是将超临界技术和循环流化床技术相结合产生的一种新炉型,具有热效率高、煤耗低、污染物排放低等优点,已成为电站锅炉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同时,这种类型锅炉还具有负荷适应性强,燃料适应性广等特性,有利于充分利用我国煤炭资源,便于电厂调峰发电,能有效降低污染,提高供电效率。此前,这种类型锅炉的制造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对我国相关行业形成技术壁垒。

东方电气集团整合内部研发力量,针对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成套技术开展攻关,取得重大成果。一是研究发现超高炉膛物料浓度延续性分布规律,建立了水冷壁热流密度二维分布、受热面热偏差预测等模型,开发出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的整体布置和设计技术;二是开发出低质量流速一次上升垂直水冷壁等结构,突破超高炉膛、超大床面和锅炉传热强烈耦合、热量分配、循环流化床低温燃烧等技术瓶颈;三是开发配套防磨工艺和自动控制系统,攻克大型锅炉制造难题,实现循环流化床直流锅炉煤水比调节的精准控制和负荷自动调节。

该项目成果获发明专利33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联合鉴定,认为该成果完全自主开发,关键技术创新性显著、设备系统设计合理、制造质量优良、运行安全稳定,研究成果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60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

基于上述成果,东方电气集团开发出目前世界上最大容量的60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相关产品在山西、广西等地区得到应用。经初步测算,与传统亚临界锅炉相比,这种新型锅炉单台每年可节约燃料近10万吨标准煤,节省燃料成本数千万元人民币,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0万吨,对推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