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现场混装乳化炸药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06

现场混装乳化炸药车是冶金、煤炭、化工、建材、水电站建设等行业开采及施工爆破作业使用的安全高效的爆破装药机械,它集炸药混制、运输、装药为一体,机械化及自动化水平很高,从本质上保证了炸药运输、制作、使用的安全性,是目前爆破作业的最佳设备,应用范围很广。近年来我国公路、铁路发展迅猛,隧道土石方开挖数量巨大,“一带一路”贸易通道建设中,矿山开采、隧道开挖工程量也很大。开发设计出安全性能高、自动化程度高的智能化现场混装乳化炸药车意义重大。

兵器工业集团经过多年来对装药车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再创新,开发了系列现场混装炸药车产品,突破了现场混装乳化炸药车关键核心技术。一是突破基质远距离输送、长时间储存、物理化学增稠等关键技术,满足多方位炮孔机械化装药需求。二是实现宽范围(-10℃-80℃)敏化技术,突破机械化装药在低温下进行的限制,提高机械化装药的操作性。三是突破了智能寻孔自动喂管技术,通过在机械臂前段采用智能机器人工艺,实现在矿山上向炮孔装药过程中自动寻孔定位,自动填装起爆具,自动喂管并实时计算炮孔的装药量。

该成果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目前,新型现场混装乳化炸药车已在矿山及隧道建设爆破装药过程中逐步使用,将改变我国矿山及隧道建设装药方式,扭转矿山及隧道建设工业炸药应用落后局面,提高采矿效率,降低开采成本,对采矿及隧道建设安全发展,改善矿工工作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附图:混装炸药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