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国石油国Ⅳ车用清洁汽油生产成套技术实现产业化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1

近年来我国雾霾天气频发,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是大中城市雾霾的重要来源之一。我国车用汽油池中,硫含量高(100-1000 mg/kg)、烯烃含量高(25-50 v%)的催化裂化(FCC)汽油占70 %以上,而其他低硫、低烯烃含量的高辛烷值调和组分不足30%。作为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的重要措施,我国汽油质量升级步伐显著加快, 2014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国Ⅳ车用汽油标准,要求将汽油中的硫和烯烃含量分别降至50 mg/kg和 28 v%以下。

中国石油联合多家单位,围绕国Ⅳ标准的FCC汽油清洁化成套技术,开展协同攻关,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一是揭示了FCC汽油中含硫化合物和烯烃的分布规律及催化转化行为,创制了预加氢催化剂、加氢脱硫催化剂和接力脱硫催化剂,并构建了FCC汽油分段加氢脱硫新工艺,实现了FCC汽油中不同类型含硫化合物的分段脱除。二是揭示了FCC汽油中烯烃定向转化为高辛烷值组分的新途径,发明了ZSM-5分子筛孔道和酸性精细调控技术,创制了将重汽油中大分子烯烃定向转化为高辛烷值芳烃的辛烷值恢复催化剂,开发出烯烃定向转化工艺技术。三是有机耦合了分段加氢脱硫和烯烃定向转化工艺技术,开发出适用于不同硫含量、不同烯烃含量的FCC汽油清洁化成套技术,并形成工艺包,解决了深度脱硫、降低烯烃含量和保持辛烷值这一制约FCC汽油清洁化的重大技术难题。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33项,形成技术秘密18项,先后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已许可建设工业装置22套,年总加工能力达 1628 万吨,已建成投运装置18套,保证了国Ⅳ汽油质量升级任务的按期完成,有力支持了国家油品质量升级工程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为保护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大幅提高了我国清洁汽油生产的技术水平,推动了石油炼制技术的进步。

附图:FCC汽油清洁化成套技术研究开发结构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