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远集团内河智能航运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总体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5-12-15

我国内河体量巨大,航运水系复杂,运营管理难度大,建设智能航运体系已成为我国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的重要急迫需求。长期以来,我国在航道智能感知、数字航道一体化应用等方面存在技术瓶颈,制约了内河智能航运的发展。

中远集团联合有关高校、企业等,围绕我国内河智能航运应用体系构建难题开展攻关,取得重大成果。一是突破航道综合智能感知关键技术,实现航道系统信息的自动识别和获取,为内河航运互联互通系统提供实时动态的信息支撑;二是自主开发电子航道图编辑平台和数据检验平台,建立主动式、定制定向的云服务和实时动态信息更新机制,为数字航道一体化应用提供支撑;三是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智能导航技术等,解决了船舶导航终端应用一体化与智能化的技术瓶颈。

附图:智能内河航运应用系统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9项,经中国航海学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成果创新性强,系统集成难度大,技术含量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内河智能航运建设提供了新的应用模式。近年,该成果先后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该成果已在长江、珠江、黑龙江等内河实现示范应用推广,其中仅长江干线船舶动态监控数量已达6万艘,使长江水上交通事故平均减少20%,船舶航速提升30%,为确保内河航运安全,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应用该成果研制出的航标遥测遥控终端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