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国电信高速高效长距离光纤传输
系统技术创新与规模应用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  发布时间:2015-11-09

当前,宽带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网络通信业务量持续增长,光纤传输系统作为信息传输的基础设施,受到巨大的承载压力。目前,大带宽数据业务主要由光纤承载,光纤通信的主流技术是光波分复用(以下简称WDM),采用这种技术的传输系统在单波长速率提高到每秒100G比特以上时,部分系统性能会急剧下降,长期以来,我国缺少解决这一问题的成熟技术和产品。

中国电信与有关高校、企业等合作,针对复杂调制解调信号长距离传输、高速率多业务核心模块与芯片设计、高速光纤传输系统多场景应用等难题开展攻关,取得重大成果。一是突破高速(每秒100G比特)多维矢量调制和相干接收关键技术,显著改善系统性能;二是自主开发光传输模块和芯片,所支持的业务种类及成本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三是创立具有高度可扩展性和广泛适应性的系统优化设计与工程应用方法,实现面向复杂场景的高速率光传输应用。

该成果创造了一系列传输试验和工程世界纪录,为我国骨干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一批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批知识产权,研制的关键光模块和芯片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扭转了我国高速传输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该成果授权专利25项,主导和参与编写国际国内标准提案51项,牵头编制了有关行业技术标准。2014年,该成果获得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附图:高速高效长距离光纤传输系统设备

依托本技术成果研制的光传输系列产品已实现累计销售40亿元,广泛应用于国内外WDM长距干线、省内干线和城域网络,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该成果增强了我国企业在光通信领域的话语权和标准制定主动权,为进一步提升我国信息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