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首个国际5G标准正式出炉

文章来源: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15

美国圣地亚哥时间2018年6月13日晚,3GPP 5G NR标准 SA(Standalone,独立组网)方案在3GPP第80次TSG RAN全会正式完成并发布,标志着首个真正完整意义的国际5G标准正式出炉。

5G标准SA方案发布

此前,3GPP已于2017年12月发布了基于NSA(non-standalone,非独立组网)架构的5G Release15早期版本。非独立组网标准是基于NSA架构的5G网络,由于其5G空口载波仅承载用户数据,系统级的业务控制仍需依赖4G网络,这种方式可被视为在现有4G网络上增加新型载波进行扩容。由于依赖4G系统的核心网与控制面,NSA架构将无法充分发挥5G系统低时延的技术特点,也无法通过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等特性实现对多样化业务需求的灵活支持。

本次发布的5G Release15完整版本SA是采用崭新设计思路的全新架构,在引入全新网元与接口的同时,还将大规模采用网络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等新技术。5G独立组网可以降低对现有4G网络的依赖性,更好地支持5G大带宽、低时延和大连接等各类业务,并可根据场景提供定制化服务,满足各类用户的业务需求,大力提升客户体验。

SA独立组网版本发布,意味着基于独立组网架构的5G系统能真正全面实现5G的技术指标和承诺,并为移动通信产业界创造出更新更多的发展机会。

据悉,大唐电信集团全面参与了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制定,在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移动性管理、车联网、新型多址接入技术、信道编码等关键技术以及5G TDD空口传输与网络架构等系统设计领域作出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大唐电信集团共提交的5G国际标准化文稿近5000篇。在5G技术研究和标准竞争中,大唐电信集团在大规模天线与波束赋形、新型多址技术、超密集组网、车联网、信道编码新型移动性管理、TDD动态帧结构、5G核心网络架构、5GCU/DU架构设计等5G标准化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多项技术方案进入国际核心标准规范。大唐将基于最新的R15 SA标准开发包括无线、传输、核心网在内的端到端全系列产品,助力国家5G技术试验和规模试验网的部署,推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要垂直行业应用落地,实现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和海量连接的目标,为实现我国5G引领战略目标、推动移动通信产业成为我国少数具有行业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领域之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