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航天科技自主研制3D打印产品首次实现在轨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3

近日,我国探月工程中承担着对地对月测控、数传中继的重要卫星——嫦娥四号中继星成功抵达地月L2点的Halo使命轨道。据悉,该卫星上搭载的产品中不乏首秀太空的新产品,其中就包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29厂采用3D打印技术研制的多个复杂形状铝合金结构件,标志着其实现了首次在轨应用,开启了该厂3D打印技术在型号工程化应用的新纪元。

作为先进制造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3D打印技术一直倍受529厂关注。2014年,529厂抓总承担了3D打印制造技术推广应用项目。2015年,该厂购置了覆盖全种类的3D打印设备,自主开展了3D打印技术的工程化研究与应用。4年间,该厂先后完成了铝合金、钛合金等材料激光选区熔化成型(一种金属材料3D打印技术)的工艺鉴定,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获得了激光选区熔化成型技术的上星许可。

本次星上搭载的3D打印产品全部采用拓扑优化构型,通过与轻量化设计技术的结合,零件重量大幅降低,承载比有效提升,3D打印的技术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嫦娥四号中继星的成功发射和入轨运行,对该厂3D打印技术和产品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目前,529厂的3D打印技术已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遥感、通信等多个领域的正样、初样产品研制中得到广泛应用。

当前,529厂还通过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先后建立了重庆永川和山西武乡宇航智造技术研究院,着力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3D打印智能制造平台。未来,该厂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深耕应用,与五院各设计单位共同携手,深入推进3D打印技术在航天器各领域型号的全面应用。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