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船重工实现海洋装备腐蚀防护集成应用技术跨越式发展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长期以来,美、英等发达国家始终走在海洋装备腐蚀防护技术的最前端,形成了系统成熟的防腐集成技术,并应用于海洋装备设计、建造、使用和修理维护全寿命周期。我国海洋防腐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迫切需要开展相关研究,以解决海洋装备严重腐蚀问题。

中船重工所属七二五研究所经过多年攻关,改变了传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防腐思路,按照系统工程方法,形成了协同优化的海洋装备腐蚀防护集成技术,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揭示海水管路系统腐蚀破损规律,研发与铜合金海水管材具有良好电位匹配的Fe-Mn-Cr合金牺牲阳极材料、法兰间/管段式阳极组件、紧固件复合涂层等,消除了海水管路系统的腐蚀“热点”与“短板”,防腐期较传统锌塞阳极防腐法提高5倍以上。二是建立海洋装备阴极保护优化设计平台及腐蚀防护数据库,发明阴极保护用长寿命电极材料与新一代外加电流阴极保护装置,与高性能防腐涂层形成协同效应,提升了海洋装备均匀、长效与可靠保护水平。三是发明适于干湿交替、复杂结构用的防腐材料,研制高性能防腐涂层体系以及适应不同环境工况的铝合金牺牲阳极材料与腐蚀防护状态监检测技术,通过多种防腐技术集成应用,消除了海洋装备复杂结构电流屏蔽效应、异种金属电偶腐蚀效应以及高强钢氢脆隐患。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23项,制修订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及船舶行业标准6项,主持编制ISO国际标准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软件著作权3项。项目成果已在我国海军舰艇、海洋船舶、石油平台、港口码头等海洋装备应用,显著延长了装备使用寿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