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央企稳就业⑯】南方电网:在贵州吸纳3521名因疫情影响滞留农民工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7

近日,在贵州省沿河县甘溪镇霞安村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随着电力施工队员谭勇与工友们利用绞磨机将最后一基杆塔运上陡坡,该专业合作社的通电工程进入尾声。自加入电力施工队以来,这已经是谭勇第13次跟随电力施工队一起外出施工,其中为扶贫产业服务的就有9次。  

年仅28岁的谭勇是沿河县甘溪镇桂林村11组村民,家中有两个孩子、两位老人,作为家中主要劳动力和收入来源的他,因为生计所迫往年只能长期背井离乡在福建省龙岩县打工,但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以来,由于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的生计也成了问题。  

就在谭勇一筹莫展的时候,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按照公司帮助因疫情影响滞留农民工就业的工作要求,在抓实电力行业扶贫的同时积极吸纳地方农民工就业,1月31日,经过短期培训,谭勇便正式上岗成为了一名电力施工队员。  

“工作稳定了很多,收入也增加了一些,最主要的是看到家乡越来越多产业用上了电,乡亲生活有了变化,内心也很满足!”加入电力施工队2个多月后,谭勇对于这份新工作满怀期盼。据了解,仅在沿河县,除谭勇外,疫情期间共有13位当地贫困户成为了电力施工队员。  

而在贵州省安顺市,为了帮助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找到工作,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安顺供电局在施工项目和大集体企业招工过程中优先录用当地贫困农民工,并采取“师带徒”的方式为农民工提供技术培训,培训合格后再分配到适合的岗位上去。  

“电网建设对施工人员的安全要求很高,我们不可能把人招来就用,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后才能让其参加工作!”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安顺供电局农网电力扶贫攻坚战施工项目部负责人刘金海说,贫困户在通过安规考试且体检合格后,由技术熟练的师傅带领其开展施工作业,通过点对点的指导,先培训地面作业再培训高空作业,循序渐进。

 

在贵州紫云县松山街道同心村,电力施工人员全力加速建设,让村民早日用上安全电、舒心电。陈娟 摄

据介绍,自2月20日以来,南方电网贵州安顺供电局便培训出了一批能够进行坑洞开挖、电杆组立、地面作业、登高作业的技术工人,为当地115个贫困户家庭提供了就业岗位,每位贫困户月收入可达3200多元。  

时值贵州省防疫复工双线作战的关键时刻,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如何促进农民工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就业,对于稳定全省就业大局、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助力脱贫攻坚有着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做好吸纳贫困农民工就业上岗服务保障工作的要求,帮助因疫情影响滞留农民工就业,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按照“贫困户优先、本地优先”的原则,出台帮助因疫情影响滞留农民工就业措施,在施工项目和职工持股改革后企业招工过程中优先录用当地贫困农民工,主动为农民工提供基本技能培训、安全知识培训,并在其通过安规考试、疫情排查等措施后安排进场施工作业。  

截至3月31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已吸纳了3521名受到疫情影响滞留的当地农民工参加电网建设,主要从事物资搬运、坑洞开挖、电杆组立、地面基础作业等辅助工种,最大限度保障和增加农民工收入,为贫困家庭劳动力解决实际困难,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潘聪 王进 范才夫)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