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央企稳就业㉔】中交集团:打造多维立体的就业扶贫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3

近期,中交集团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关于做好定点扶贫县贫困农民工就业帮扶工作部署,迅速协调有用工需求的所属单位,着眼战“疫”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贫困地区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工作。

让农民走出山沟务工致富

4月21日,来自云南省怒江州的46位村民,乘坐中交四公局专车,踏上了外出务工致富之路。这是中交集团帮扶农民工就业的积极举措。

中交集团为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就业需求,在调动扶贫干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克服疫情影响,深入怒江兰坪县乡镇、村组讲解政策,协调人社部门及用工单位,及时提供适合农民工的用工岗位;中交二航局、中交四公局等子公司主动联系怒江州就业局、兰坪县人社局等部门,了解当地就业需求,积极提供就业岗位;中交三公局多次举办怒江劳动力引进会,振华重工计划前往兰坪县举办现场招聘会;中交四航局开展属地化扶贫工作,为当地农民工解决就业问题。

农民工就业一头连着村民脱贫致富,一头连着企业复工复产。中交集团以安全为重心,号召各子公司高效做好农民工上岗工作。中交二公局“包机”助力150多位项目人员返岗,修建世界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天山胜利隧道,来自江苏省射阳县的农民工桑友山伸出大拇指说:“从来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坐上了包机,而且免费,跟着中交二公局,幸福、高兴。”中交四航局规范上岗流程,“点对点、一站式”派出专人专车招收农民工;对宿舍全面杀菌消毒,为农民工提供防疫物资;到达项目驻地后第一时间统一安排核酸检测,对农民工进行测温、人员查询登记、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组织岗前安全培训和防疫知识讲座等。

练就一技之长的“铁饭碗”

中交二航局招收的农民工和贵宝,一边吃着热腾腾的饭菜,一边感动地说:“我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心里很忐忑,但我们一到这里,项目部就给我们送来了生活用品、工装和口罩,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我要谢谢他们。”这是中交集团关爱贫困劳动力,为其送去温暖的缩影。中交集团各子公司从人员接收、食宿安排、生活物资保障、体检等方面精心安排、贴心服务,帮助农民工尽快融入项目生活。

练就一技之长,才是让农民工真正拥有了“铁饭碗”。中交集团各子公司根据农民工特点精准施策,帮助他们实现技能脱贫。四航局将农民工按照年龄和性别进行区分,有针对性地安排岗位,着重技能培养;一公局集团、二公局、三公局、一公院采取“老带新”“一对一”等技术结对帮扶的方式,帮助农民工掌握施工技能。

为贫困地区开通网上就业直通车

“找到好工作”是来自贫困地区生源的高校毕业生的迫切愿望。中交集团各单位通过在中国交建人才招聘平台、国聘网等发布需求,招聘来自云南怒江州、新疆喀什市和其他定点扶贫地区的高校毕业生。

中交集团还组织开展2020西藏籍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支持和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交二航局在怒江传媒微信平台发布了怒江籍毕业生专项招聘简章,同时给予优厚的薪酬福利。

今年3月以来,中交集团积极参加国资委“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在国聘网共投放589人的农民工招工需求。目前,已招收云南省怒江州贫困农民工366人。

当前,中交集团及各子公司持续深入做好定点扶贫地区就业帮扶工作,定计划、搭平台、建机制,形成高效、规范、有序的就业扶贫工作体系,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