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央企稳就业㉕】中国西电集团:持续加大招聘力度 全方位稳就业大局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8

“中国西电集团不仅把招聘现场搬到了网上,还摆到了生产现场,让我们从第一视觉感受大国重器和央企的魅力,而且宣讲过程对企业的发展历史、产业布局、科技创新、招聘需求等情况,深深地吸引了我……”来自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益门镇上村的川大学子向华云,在看完中国西电集团在央视频“国聘行动”云宣讲专场直播后,随即提交了求职简历,通过视频面试后,最终成功拿到了offer。

向华云提到的“国聘行动”直播,是国务院国资委“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的重点项目。中国西电集团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以高趣味性、知识性、互动性的方式,吸引了近万名网友观看直播,让大家“零距离”感受中央企业的“大国重器”魅力,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而这些,是中国西电集团在疫情不利影响下高质量落实“稳就业”工作的缩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中国西电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配套出台《抗疫稳岗扩就业工作方案》,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打好稳岗扩就业“组合拳”。

云课堂:把培训搬到了“云上”

“开展一线员工技能提升线上培训,既符合企业复工复产的需要,也有利于疏导职工疫情期间的工作心态,有利于员工更好、更积极地投入到企业生产实际中”,来自生产一线的学员胡步洲表示。

复工复产初期,中国西电集团扎实推进企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组织开发多个适用企业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线上课程包,打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云课堂”,全力做好企业稳岗复工工作。截至4月底,已累计完成技能人才线上培训3183人,在线学习超过15万课时。

“此次在线课程除了技能课程、职业素养课程外,还有部分疫情防控课程,让我们一线员工在提升技能水平的同时,有效掌握疫情预防知识,做到自我防护,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参加第一期培训的学员姚孟麟说。

云宣讲:HR摇身变主播

“一台电脑,或者是一部手机,让我们秒变主播”,中国西电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杨文冬如是感叹。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西电集团主动转变思路,调整方式方法,实施线上“云”招聘,实现战“疫”不停歇、招聘不打烊。一方面积极与国内各大高校联系,累计参加各大高校举办的线上双选会72场,有效避免了招聘活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大大提高了招聘工作整体效率;另一方面联手央视频、工信部人才网、高校就业网、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线上平台,开展多场云宣讲会和空中双选会,发布招聘岗位100+,采用视频方式面试400余人。拍摄多部2020年春季招聘宣传短视频,通过抖音及企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向求职者呈现出开放创新的央企形象。

增需求:招聘需求同比增加60%

中国西电集团党委及时作出增加招聘需求的决策,进一步调整人力资源规划,以人员结构调整为主要手段,充分释放招聘需求,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招聘范围涵盖电气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30余个学科专业。

2020年,中国西电集团年度招聘计划较去年同比增长了60%。新增招聘计划主要用于人才储备库(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等专业方向)、管理培训生(金融、企业管理、工业工程等专业方向)、战略性新兴领域、紧缺专业等储备性高层次人才。同时,为满足公司转型升级、管理提升需要,积极通过社会招聘引进智能化、数字化以及成熟的管理人才。

“我们还制定了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湖北地区高校和湖北籍毕业生、“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定点扶贫县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倾斜,优先录用贫困地区及建档立卡家庭人员等招聘优惠政策,通过就业帮扶推动扶贫事业”,中国西电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郭栋介绍说。

定点招:就业帮扶来到“家门口”

“我原来在石家庄修铁路,受疫情影响,已经三个月没有打工了,真没想到能在这个特殊时期顺利找到工作,生活更有盼头了”,来自麟游县农民工李继红就是本次“稳就业”行动的受益者。

2020年4月,中国西电集团赴定点扶贫县——宝鸡市麟游县开展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当了解到麟游县农民工李继红的就业困难后,立即联系了集团所属西电宝鸡电气,帮他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与此同时,中国西电集团积极联络集团公司定点扶贫干部,收集当地毕业生、农民工就业需求,做好一对一联系,通过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事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国西电集团认真履行国有企业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好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切实把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就业作为一项大事来抓,当好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排头兵。中国西电集团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继续拓宽渠道、创新方式,以更加灵活、高效的手段,将“稳岗扩就业”抓实抓细抓到位,助力“稳岗扩就业”大局,奋力实现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中央企业的担当作为。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