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人民网:奉献精神是央企社会责任感集中表现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2-05-11

  (按:4月9日,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国资委党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先进精神首场报告会,启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巡回报告活动。16-20日,中央企业先进精神报告团赴广东广州、江西南昌、上海、河南郑州等地成功举办了4场巡回报告会,所到之处引起强烈反响。)

  中央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60多年来,中央企业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同时,也培育形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等先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央企人前赴后继、无私奉献,宁亏自己、不负人民,使奉献成为央企人的独特品格和中央企业先进精神的鲜明特质。


  奉献是一种信念。“为人民而奋斗”是央企人始终坚守的信念,也是中央企业奉献精神的首要特征。建国初期,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石油人凭着“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坚定信念,仅用三年就成功开发建设了大庆这个世界级特大油田,彻底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并培育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体现了中央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的政治品格,体现了央企人“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精神信念。只要人民需要,就有央企人不畏牺牲、披肝沥胆;只要人民需要,就有中央企业不计回报、默默奉献。


  奉献是一种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了央企人的血液,成为超越时代的人生信条、超越生命的自觉行动。中国中铁三代人、半个世纪,矢志不渝、奋战高原,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在“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铁路建设精神鼓舞下,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在世界屋脊上建成了全长1956公里的雪域天路。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央企人义无反顾地把奉献作为生命的追求。因为他们深知,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赋予短暂的人生以永恒的意义。


  奉献是一种责任。奉献精神是央企人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是中央企业脊梁本色的充分彰显。中国航天人时刻以奉献为己任,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从“东方红一号”开启中国太空时代,到返回式卫星技术为载人航天奠定坚实基础;从“嫦娥一号”迈出中国探月征程,到北斗导航打造属于国人的首个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实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一次又一次腾飞,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孙家栋,83岁高龄依然奋战在航天型号的第一线,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为航天事业奉献着光和热。中央企业还在抢险救灾、抚危助困、维护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设施保障服务中,处处都有中央企业的身影;在南方冰冻雨雪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危难关头,中央企业挺身而出、一马当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央企的责任、央企的忠诚、央企的奉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