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国内外机构高度评价国资委和有关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8-11-28

  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内外有关机构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国内外机构对《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的评价

  今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以2008年1号文件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该文件引起了国内外的热烈反响,有关国际组织和国际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08年7月在加入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成员单位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今年年初,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将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对此倍受鼓舞。希望能以此为契机推动所有中国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事实上,国资委的决定强调了这个共识:负责任的、持续的企业行为对于其实现核心目标,包括提高创新能力、员工素质和企业声誉至关重要。积极主动地处理好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不仅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是解决象贫困、气候变化这类世界性挑战的有效途径。”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也积极评价了《指导意见》的重要作用,认为《指导意见》是来自中国官方机构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一个积极信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英国社会与道德责任研究院等国际组织和《财富》杂志中文版等国际媒体也都给予了积极报道和高度评价,认为《指导意见》反映了中国对社会责任的积极态度和立场,反映了中央企业的价值理念和高尚追求,将会对推动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在国内,《指导意见》被视作第一个由国家部委出台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规范性文件,社会各界对文件的出台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指导意见》的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部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自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指导意见》后,中央企业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了社会责任工作力度,一些走在前列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成效显著,出现了许多新的亮点,有的中央企业还获得了国外高度评价。

  (一)中钢集团发布了首份可持续发展国别报告。

  10月24日,中钢集团对外发布了《中钢集团可持续发展非洲报告》,这是中国企业发布的第一份面向非洲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也是国内企业发布的首份国别报告。

  中钢集团作为我国近几年来快速成长壮大的大型企业集团,大力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不断加大“走出去”力度,海外业务蓬勃发展。目前,中钢集团在澳大利亚、印度、巴西、欧洲地区、非洲地区、东南亚地区拥有20多家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面较广、营销网络遍布全球,国际化经营广度和深度快速拓展。中钢集团在非洲已经成功经营12年,目前拥有中钢南非铬业公司、中钢萨曼可铬业公司、中钢南非公司、中钢津巴布韦铬业控股公司四家子公司,主要从事铬矿开发、铬铁冶炼及相关贸易。在发展非洲业务过程中,中钢集团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坚持“不仅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渔”,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与当地居民共同合作培育社区自主产业。通过立足当地、融入社区的运营理念和行为,实现了企业与当地社会的和谐共荣发展,使中钢集团在当地树立了好形象、赢得了好口碑。《中钢集团可持续发展非洲报告》全面介绍了中钢集团在非洲的业务布局及运营概况,并就社会责任理念与责任治理、利益相关方关系、安全与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员工关系、社区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此次报告的发布,既对中钢集团长久以来的做法作了系统总结,也对未来提出了新的展望,将有效推动中钢集团在非洲地区又好又快发展,不断促进中钢与投资所在国和地区的和谐发展。

  (二)中国移动入选2008年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入选了9月份揭晓的2008年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以下简称DJSI)榜中,成为中国大陆首家入选DJSI的公司。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已成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领跑企业之一。

  中国移动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的平衡发展,并在2007年率先发布了中国电信行业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明确提出“以天下之至诚而尽己之性、尽人之性、尽物之性”。短短一年多时间,初步搭建起覆盖全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使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进一步走向科学、规范。为实现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与国际接轨,中国移动2006年选择DJSI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外部评价体系,在企业社会责任三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09年加入DJSI。此次入选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移动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可,并将成为中国移动下一步改进和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新的推动力量。中国移动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追求可持续发展可以提升企业软竞争力,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三)中远集团200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荣获GRI评级最高级A+。

  中远集团200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日前通过了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简称GRI)评级。经过GRI的严格评审,认定中远集团200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对GRI标准所有的12个方面的核心指标都进行了报告,符合A+级评定标准,同意使用GRIA+标志图标。至此,中远集团经过三年的努力,提前两年实现了达到GRI评级最高级A+的目标,成为第一家获得GRIA+级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中国企业,进一步奠定了中远集团在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领先地位。

  GRI以制定一套全球共享的可信又可靠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框架为使命,并通过“GRI应用评级”制度,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应用GRI报告框架的程度进行评价。评级制度设有由低至高的三个实施等级(即C、B和A级),较高的评级,反映了报告应用或涵盖GRI报告框架的程度较高。因为GRI涉及公司管理和运做的各个方面,所以世界范围内能够达到最高级别为A+的企业为数不多。中远集团按照GRI 的理念和要求,同步设计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可持续发展信息管理平台和可持续发展报告框架,以“世界思维、国际眼光”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企业战略转换,推动企业经营模式转换,推动企业业务流程再造,引发企业“业态”变革,形成了中远集团不断成长的重要动力。

  (四)中国华能社会责任工作得到了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的高度评价。

  中国华能200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华能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对安全责任、环境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披露,提出了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做到的五个“坚持”和五个“表率”,展现了华能作为中央电力企业积极发挥影响力和带动力的责任意识,彰显了电力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承担社会责任,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神圣使命和价值追求。

  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主任乔治科尔先生专门致信中国华能,对中国华能可持续发展报告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国华能的《200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内容详实、结构严谨。中国华能作为中国最大的发电公司,高度重视利益相关方关系以及环境保护问题,努力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问题融入企业战略中,在电力行业引领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树立了表率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