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黄淑和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8-07-11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

——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2008年7月1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发布后,第一次召开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专题会议。召开这次座谈会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交流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经验,进一步树立和深化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推进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刚才,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分别作了介绍发言,讲得很好,请各中央企业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200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既要继续健全企业激励机制,也要注重强化企业外部约束,引导企业树立现代经营理念,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张德江副总理今年4月17日批示指出:“引导和推进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时期,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了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新阶段。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一是要充分认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要求以人为本,要求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强调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平衡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发展社会事业,还要保护和修复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涵和基本理念,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和要求。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企业规模大、综合实力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特殊的社会影响力。中央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对转变发展方式,保护资源和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

  二是要充分认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既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职业健康,关心员工职业生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可以实现企业内部的和谐;另一方面,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可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央企业有1000多万职工和400多万离退休人员,众多的分公司和子企业遍布全国各地。中央企业的稳定与和谐,直接关系到全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因此,中央企业的特殊地位和性质要求中央企业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必须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为全国企业作出表率。

  三是要充分认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新形势下,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的一种发展模式、竞争方式和管理战略,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许多优秀的公司已经超越外部压力,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主动追求,作为提升责任竞争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从被动地承担社会义务转换为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一定的经营成本,但从长期看,由于其赢得更高的美誉度和认同,其产品和服务可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提升财务绩效,给企业带来长期的利益。优秀企业的实践证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提高企业竞争力是正相关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共生共存。

  四是要充分认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必然选择。随着现代企业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功能越来越大,人们对跨国公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际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广泛关注,许多国家的政府组织或非政府组织、国际组织都在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潮流。由于世界市场日益形成相互依存、彼此互补的产业链,企业社会责任不再是一个企业的单独行为,而是全球供应链包括制造商、供应商、采购商和品牌商共同的责任。在这种形势下,中央企业要想在更高层次上和更广范围内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就必须积极融入世界潮流,模范履行社会责任。这不仅有利于赢得更大的国际市场,也有利于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对树立我国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具有重要作用。

  总的来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时代发展对企业提出的必然要求。有责任才有品牌,有责任才有竞争力,有责任才有和谐共赢,有责任才有基业常青。中央企业必须树立世界眼光和现代经营理念,加强战略思维,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谋划得深一点,顺应全球潮流,不断提升企业的责任竞争力,努力培育中央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二、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效和经验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大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02年到2007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年均增加1.5万亿元,销售收入年均增加1.3万亿元,实现利润年均增加1500亿元,上缴税金年均增加100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4%。中央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中央企业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证市场供应,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在国内成品油与进口成品油价格严重倒挂的情况下,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保证了国内成品油的稳定供应。中央煤炭企业在煤炭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信守合同,保证质量,为稳定市场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电力企业加快电力建设,大力发展农电事业,全面推进“户户通电”工程,保障了电力供应。中央电信企业积极开展“村村通”工程,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在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军工企业深化改革,加快技术创新,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年来,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取得积极成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鞍山钢铁公司、宝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华能集团、中国一汽集团等6家企业联合向中央企业发出了“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的倡议”,提出力争经过3-5年的持续努力,中央企业各项主要生产经营的单位能耗、水耗、物耗指标全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三分之一以上企业达到国际同行业可比先进水平。220多家中央企业(含二级及以下企业)参加了“千家重点企业节能行动”。近年来,中央企业综合能耗明显下降,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持续下降,二氧化硫(SO2)排放量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批企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五年来,中央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05—2007年,中央企业获得国家发明奖17项,占该奖项的17%;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项、二等奖154项,分别占该奖项的47.5%和27.1%。2006年和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部由中央企业获得。2007年,33家中央企业的49个科研发明项目获得第十届中国专利奖。其中,3个发明项目获得专利金奖,占专利金奖总数的1/5;46个发明项目获得专利优秀奖,占专利优秀奖总数的近1/3。中央企业在关键技术、重大工程攻关中发挥了龙头作用,为载人航天、青藏铁路、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奥运工程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和“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工程成为我国自主创新、集成创新的典范。

  五年来,中央企业坚持以人为本,较好地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坚持职代会制度,推行厂务公开,积极推进职工民主管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实施企业职工素质工程,强化员工技能培训,有效提高了职工的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在企业改制、政策性破产、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工作中,中央企业认真执行有关政策和规定,较好地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在安全生产方面,中央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一些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五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助教、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发挥了表率作用。许多中央企业承担了援疆援藏和定点帮扶老少边穷地区的任务,派出得力干部、投入大量资金,帮助这些地区加强基础建设,援建项目涉及交通、城建、教育、科技、卫生、人才培训、劳务输出等多个领域,促进了这些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作出了积极贡献。许多中央企业积极捐款捐物,设立各种形式的公益基金,用于各类慈善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中央企业更是发挥了骨干和中坚作用。特别是在今年的抗震救灾中,中央企业不计成本,不讲代价,全力以赴抢救被困群众,全力以赴保通讯、保供电、保交通、保供应,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央企业共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59.53亿元,其中职工个人捐款13.37亿元。中央企业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央企业不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不愧是国家的栋梁。

  近年来,中央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围绕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特别是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发布后,中央企业对照《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对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进一步作了完善。目前,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已经迈出了积极的步伐,积累了初步的经验。

  一是建立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责任。中央企业把做好社会责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建立工作体系,抓紧落实工作责任。大部分中央企业都明确了社会责任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一些中央企业建立完善了企业社会责任的组织管理体系。中远集团建立了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从战略到执行、从流程到运行、从决策到实施、从目标到考核、从基础数据收集到报告编写发布,都构建起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体制机制。国家电网成立了由公司领导班子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并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社会责任工作。中国移动成立了由总裁担任主任的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负责集团公司社会责任工作的领导和决策,并设立办公室,负责集团公司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及各项经常性工作。中化集团聘请外部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和内部相关管理部门人员,组成社会责任委员会,为公司社会责任工作提供决策咨询。通过完善机构,健全工作体系,在组织上保证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二是结合企业实际,融入生产经营。许多中央企业将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全面融入公司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管理,高度重视非财务因素对公司战略决策的影响,把社会责任工作融入公司管理制度、控制程序、激励政策和业绩目标。国家电网编制了《履行社会责任指南》,从企业使命、发展战略、日常运营和体制机制上落实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中化集团将社会责任目标融入公司发展战略,通过战略管理流程细化为工作计划,落实到日常经营管理之中,实现社会责任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的有机融合。中远集团把企业社会责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融入企业管理。中国五矿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战略、投资、预算、风险、人力资源等各个管理体系。神华集团制订了供应商管理办法,按照统一管理、动态考核、扶优汰劣的原则,建立了统一的供应商管理体系,推动上下游企业共同承担社会责任。

  三是编制发布报告,加强沟通宣传。截至6月底,已有20家中央企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海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已经开始参照国际知名企业的标准发布公司年度报告、健康安全环保专题报告、公益专题报告等多种报告,从2006年开始发布了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宝钢在发布了2003和2004年度环境报告后,2006年开始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国家电网2006年发布了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2008年1月国资委发布《指导意见》后,中钢集团、南方电网、武钢集团、南方航空、中交集团、神华集团等企业相继发布本企业的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国电、中国华电等电力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突出了清洁电力、节能减排内容,展示了企业优化发展、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和节约发展的努力和成效。长江三峡总公司连续两年发布了环境保护报告,有针对性地回答了社会上对于环境影响的疑问。这些都充分显示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正在逐步形成和完善,信息透明度大大提高,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欢迎。

  四是加强国际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国资委发布《指导意见》后,在国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国全球契约等国际组织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都对《指导意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文件反映了我国对社会责任的积极态度和立场,反映了中央企业的价值理念和高尚追求。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有15家中央企业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许多中央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中列出了有关标准的对照索引,展现了中央企业国际化的良好形象。中远集团2005年度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于2007年1月被评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典范,在联合国全球契约网站上面向全球公开展示,获得了国际上的高度评价。这是中国企业也是世界航运企业首次入选典范榜。国家电网参加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社会责任标准(ISO26000)制订工作,积极争取国际社会责任标准制订的话语权。中国石油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在发布集团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布国别报告,计划于今年在哈萨克斯坦首先实施,向国际投资者、东道国政府和当地社区等利益相关方公布中国石油在国际化经营中的社会责任战略、规划、措施与贡献。

  总的看,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初步建立了履行社会责任的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为更好地推进社会责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把握好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企业社会责任概念自上世纪20年代提出,至今已有近90年的历史,但真正为世人广泛接受,并形成世界性潮流,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半期。目前,全世界各种组织提出了很多理论、很多观点、很多标准,既有共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各国企业根据本国实际进行了各具特色的一系列实践和探索。正确理解和把握社会责任问题,对于推进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下一步工作中,关键是要“把握一个核心,处理两个关系,坚持三个原则”。

  (一)把握一个核心。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有的同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存在一些误区,片面地把履行社会责任简单看作是慈善捐款、做些好事。不可否认,扶危济困、善行义举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内容,但不是社会责任的全部。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要求是: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对利益相关方和环境负责,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对全社会来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满足当代人需求的同时,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条件造成危害;既要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又要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使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决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对于企业来说,实现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努力提高持续盈利能力,为股东进而为社会创造财富和价值,实现可持续的经济绩效目标;就是要持续加大研究开发投资,努力进行技术创新,以更新、更好的技术和产品掌握未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就是要始终对环境资源承担责任,努力改善企业运营所影响的环境生态绩效,努力实现可持续的环境目标;就是要始终承担对社会的责任,维护利益相关方权益,努力保持消费者、员工和社区对企业的持续信任。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可持续发展”这个核心,全面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

  (二)处理两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立足国情和与国际接轨的关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学习借鉴国际公认的理念和规则,更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突出特色,符合实际,有所创新。要深入研究国际组织制定的有关标准和规则,研究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原则,研究可持续发展指南(GRI)指标体系等,掌握国际规则和标准,遵循人类文明的基本价值,趋利避害,承担与我国发展中国家水平和能力相一致的责任和义务。要立足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国情,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责任标准。同时,要警惕一些发达国家以过高的社会责任标准作为贸易壁垒的倾向。

  二是要处理好刚性约束与自愿原则的关系。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和性质,决定了履行社会责任的各项内容具有不同的要求。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具有刚性约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是企业自愿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是建立在企业自愿基础上的一种自愿性的、非强制性的行为,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承担。中央企业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刚性要求,切实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经济责任,同时根据企业实际能力,力所能及地主动承担对社会的其他义务。要尊重企业在公益活动上的自愿性,防止一些地方和部门以此为借口向企业乱摊派和强拉赞助,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三)坚持三个原则。

  一是要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原则。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资产总额不断增加,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明显提高,主导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同时,还有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没有解决,改革的任务还很重。履行社会责任与深化改革并不矛盾,要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体现利益相关方的愿望,健全和完善职工董事、外部董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中体现利益相关方的要求。要准确地把握、区别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分离企业办社会的关系。企业办社会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企业承担了许多该政府承担的社会职能,直接办了学校、医院、社区、公检法等很多机构,成为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个重大负担。这是我们必须加以改革的。近年来,国资委一直大力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离企业办社会工作。2007年,中央企业共移交中央企业办中小学、公检法机构2021个。但是,目前分离企业办社会的任务还很重。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中央企业自办中小学校、公安法院、医疗机构、社区机构等共2730个,职工人数23.5万人,当年实际支出321.2亿元。客观地说,不少企业负担还很重,还需要下大力气进行改革。我们绝不能因为提倡履行社会责任,而停止、延误分离企业办社会改革。

  二是要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实际相适应原则。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必须立足企业实际,突出重点,分步推进,力求社会责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近五年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企业的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竞争力得到提高。但是与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要提过高目标,不要提空洞口号,不要脱离企业实际。要特别注意不能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搞成花架子的形式主义,搞成商业做秀。要根据企业所处的行业特点和企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选择与自己的业务、能力相关相融的社会问题来解决,选择既有利于社会也有利于企业的问题来解决,切实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落到实处。要把履行社会责任,落实到提高责任竞争力和企业凝聚力上,落实到改善竞争环境和赢得更大发展机遇上,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创建和谐企业相统一原则。中央企业已经广泛开展的创建和谐企业活动,与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是一致的。中央企业要把履行社会责任与创建和谐企业紧密结合起来。当前,要特别重视以下两个问题:第一是抓好安全生产。要把履行社会责任与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安全生产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要在企业发展经济的同时尊重人的价值,保障广大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体现以人为本观念。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第二是保护好职工权益。今年开始实施的新的劳动合同法,对保护职工权益作出了明确的规范,中央企业要在执行方面带个好头,依法合规地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同时,要处理好企业各种形式的临时工、农民工问题,坚持同工同酬和平等待人原则,为他们提供安全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及时发放农民工的工资,建设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实现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四、全面提升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牢记责任,强化意识,统筹兼顾,积极实践,发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中央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表率,努力成为国家经济的栋梁和全社会企业的榜样。当前,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树立和深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创新企业价值理念。树立和深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是深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基础。要深刻理解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现代经营理念,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创造企业和社会共享价值的长期行为,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要深入挖掘提炼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按照社会责任理念重塑企业的使命和愿景,形成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经营业务和文化特色的社会责任观,使社会责任理念在企业“落地生根”。要开展社会责任全员培训,在普及知识的基础上,把社会责任理念变为每一位员工的信念、素质和行动,变为企业的一种先进文化。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社会责任工作制度。社会责任工作不是一项单一的工作,而是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系统工程。要在现有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与现有管理体系全面融合的社会责任工作体系。要明确社会责任工作归口管理部门,在企业的其他部门也要明确社会责任工作的职责和任务。要把社会责任工作融入企业治理结构,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融入企业文化建设。要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数据支持系统,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指标统计体系,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考核评价机制。要制定切合企业实际的履行社会责任的目标、方向和重点,制定相关的工作流程和标准,建立和完善各项社会责任管理制度。

  三是建立和完善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加强与社会和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对话。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是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及社会各界进行沟通的有效形式,是企业提升履行社会责任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手段。有条件的中央企业,要建立和完善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定期公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规划、措施和进展,及时了解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回应利益相关方的关切,持续改进社会责任工作。报告的编制要体现《指导意见》的要求,突出企业理念特点,同时参考国际规范,符合国际通行做法。要建立社会责任对话机制,适时组织开展与利益相关方的对话,促进企业与各利益相关方相互信任和理解。

  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加强履行社会责任的国际交流,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具有重要意义。跨国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要向国际国内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先进企业看齐,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找出自身存在的差距,不断改进和完善自身的工作。要注意开展与跨国公司的对标活动,以国际标准要求自己,树立与国际一流企业同步的先进理念,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积极介绍宣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宣传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积极参与国际社会责任标准的制订,取得国际社会责任标准制订的话语权。“走出去”的企业要模范遵守投资所在国法律法规,保护资源环境,尊重当地民族的风俗和文化,保障当地员工的合法权益,力所能及地支持所在国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经营的和谐环境。

  五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组织对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领导。企业党组织要把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责任意识,把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切实融入各项工作之中。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新世纪、新阶段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积极实践,以更加广阔的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进一步做好社会责任工作,推动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