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央企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四】保利集团:突出主业优势盘活特色资源
结合当地实际聚焦目标发力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09-18

消除贫困,是全社会共同的愿望,也是中央企业的主动担当。

中国保利集团(以下简称“保利集团”)作为唯一一家将文化作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在发展传统贸易、房地产、能源开发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投身文化产业的发展,目前运营着包括地产、文化、民爆等遍布国内百余个城市和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多板块业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左三)一行在五台县工业园区进行产业扶贫调研。

当下,精准脱贫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中央企业以其独特的机制体制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作为中央企业,保利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令,强化领导、发挥优势、结合实际,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3.2亿元,派出4批次10名优秀扶贫干部,精准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不仅承担起了央企扶贫的责任,同时结合自身的主业优势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之路。

把脉当地优势产业补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中央企业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其社会担当和责任担当都在考验着中央企业的诚心、韧劲和战斗力。

保利集团自从将山西河曲、五台定为新一轮定点扶贫县以来,扶贫队员们来去不断,在行走间帮扶,在帮扶中完善,来时总带着满满的暖意,去时不留下一丝遗憾。

要有效推进扶贫开发,首先就需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谈到如何找到好思路、好方法实施精准扶贫?保利的回答是:从实际出发,把准脉搏下补药。这绝不是一句空话,背后是保利扶贫人在扶贫地无数次的用脚丈量和用心交流。

2017年7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一行驱车千余公里,一路辗转北上河曲。

每次来到河曲,总有新的发现,也总有新的思路打开,这次也不例外。鹿固乡杨桥洼村是海红果主产地之一,但由于当地没有可供果品储藏的冷库,果农只能坐等上门的商贩。为解决海红果滞销,保利集团计划投资建设一个可储藏海红果5万公斤的示范有机水果储藏冷库。建成后,预计可使杨桥洼村贫困户56户118人及周边贫困人口户均增收1200元左右。

赵家沟乡是河曲县脱毒马铃薯的种植示范基地,但乡里在马铃薯产量提高的同时也面临着贮藏条件差、规模小、产销区之间脱节等问题。为此,保利集团将在赵家沟乡阁老殿村投资建设一个示范马铃薯贮藏库。示范库建成后,人均预计增收1000元,将带动阁老殿村48户112人稳定增收脱贫。

精准扶贫也要从“根”扶起

2013年以来,保利集团扶贫调研队伍多次来到河曲,实地考察巡镇中学、同德化工厂区、脱毒马铃薯贮藏库、二人台艺术团及河曲县新建影剧院等项目情况,除了把脉当地优势产业、补短板外,保利集团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还要解决“根”上的问题,并确定将扶贫重点落在文化教育上。

保利集团派驻河曲县任副县长的徐爱民深有感触地说:“截至目前,保利集团先后给河曲县投入扶贫资金近600万元。在双方联合推动下,仅2016年,二人台剧团便在河曲及周边20余个地区开展了100余场巡演,为广大群众带去了优秀传统剧目和脱贫致富新气象,社会反响热烈。”

除了帮扶河曲的文化产业,保利集团也认识到教育是脱贫的根本,投入300万元全面改造了学校渣土体育场。改造后的新体育场面积为2万平方米,内设标准化6道400米的田径塑胶跑道、标准化人工草皮足球场等先进设施,成为忻州市三大体育场之一。

“自从建好新体育场,不仅学生们的活动热情和频率有了明显提高,而且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今年全县的中考体育测试就是在这里进行的。”河曲巡镇中学校长周凯介绍说。

解决了硬件还要考虑软件。为给贫困学子升学就业提供一流教育资源,自2015年起保利集团每年出资30万元成立教师基金,通过量化考核、择优奖励等方案,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师人才队伍。

据周凯介绍,2016年,学校毕业生共计692人,高考本科以上达线181人,含贫困生34人,较上年翻了一番;485人被各大专科学校录取,另26人被周边大中型企业、品牌4S店等单位录用。从根扶起,扶贫先扶智,卓有成效。

放大自身优势对口产业扶贫

有别于送钱送物修路搭桥的扶贫方式,中央企业因具有各自所处行业的先锋优势,可以在对口产业扶贫上做到更精准、更有效。

2016年,保利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00亿元,利润总额246亿元,上缴税金310亿元,年底总资产6600亿元。这些成绩意味着,保利将有更加充足的资金和实力去运营包括地产、文化、民爆等业务板块,同时也可以发挥自身在地产文化方面的行业优势做到相关产业精准扶贫。

据了解,保利集团受托经营管理山西大剧院,在短短几年间,成功接待国内外艺术团体281个、7000余名艺术家,组织中外舞台精品1023场,其中自营合作类演出406场,国际知名剧目150余场,接待宾客超过80万人次,掀起了山西“剧院文化旋风”。

与此同时,保利文化利用自身文化产业和剧院平台优势,在河曲县、五台县定点扶贫工作中,以文化扶贫为抓手,将山西特色地方剧打造成大型精品节目,走出省门进行展演,为山西文化打造出一张新名片。此外,保利地产携手保利文化与保利科技,“三套马车”并驾齐驱,带来了多次品牌艺术。如大型“艺术之星”“和乐中国”“国防兵器展”“国宝展”等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三晋人民的文化生活,也促进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

保利公益事业伴随着保利入晋同时展开,从未止步。保利公益出资近300万元用于文化扶贫,不断为山西人民文化品位和精神需求的提升做着不懈的努力。话剧、音乐剧等舞台表演,不只为少年儿童提供了欣赏的平台,也丰富了千万家庭的休闲生活,让三晋文化深入人心,把晋商文明传播得有声有色。

同时,保利集团将根据山西经济实际需求,主动对接经济发展最新政策,通过自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功能,用资本纽带整合山西省内优势产业,嫁接山西装备制造、技术研发等产业,激发和培育当地特色产业活力。

据保利集团透露,未来集团将继续充分发挥地产文化组合优势,创新思维,结合山西特色文化,积极参与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黄河旅游文化等城市更新发展项目;同时,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利用海外渠道优势,全面支持山西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灵活运用多种渠道,深化与晋企的对接与合作,携手晋企“走出去”,努力把国外领先企业、先进技术“引进来”。(孙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