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做网络扶贫的主力军
——访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梁宝俊

    发布时间:2017-10-23

“自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来,大数据信息集成及处理应用已逐渐发展成为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体现在贫困治理领域,尤其是在当前的脱贫攻坚战倒排工期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应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对扶贫开发资源进行高效整合。”谈及新时期的扶贫工作,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梁宝俊对记者如是说。

发展大数据,为扶贫提供有效手段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引发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催生出更具创新力的产品,激发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并逐步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加速推动人类步入智能化时代。

“面对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中国电信秉承发挥资源优势、全面开放合作、共建大数据产业生态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投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加快数据的采集汇聚,打造能力开放平台;促进跨界开放合作,汇聚产业链上下游力量,努力打造新兴ICT生态圈,共同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梁宝俊介绍说。

同时,大数据的发展也离不开基础网络的支撑,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肩负着建设网络强国、服务社会民生的责任与使命。据记者了解,中国电信正在着力打造高低频协同的4G网、高品质全光网和广覆盖质量优物联网三张精品网络;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也在坚决落实“提速降费”,大幅提升网速、持续下调资费,努力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中国电信正在扎实推进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履行普遍服务责任,为实施信息化扶贫做好准备,打牢基础,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打造‘互联网+精准扶贫’信息示范区,为扶贫工作提供有效手段。”梁宝俊说。

深化大数据应用助力精准扶贫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指出,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创新发展新领域、公共服务新平台、信息分享新渠道。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需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地方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网络全覆盖。

对此,梁宝俊表示,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普及,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用,已成为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体现在贫困治理领域,尤其是在当前的脱贫攻坚战倒排工期的关键时期,更需要高效整合扶贫开发资源,从精准扶贫宏观政策设计到精准脱贫目标达成的整个脱贫攻坚过程,都需要应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进行扶贫开发工作调整。

而中国电信作为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主力军,正在积极开展扶贫工作。据了解,中国电信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为云南、河南、安徽、福建等多省提供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服务。仅在云南省,中国电信通过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已动态掌握云南省16个州(市)、124个区(县)、447万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保障因户施策的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中国电信正在积极利用大数据应用,助力精准扶贫。下一步,中国电信将面向东西协作、劳务输转、扶贫帮困,深化大数据应用,探索推出‘人、机、卡、号’绑定的各类资费优惠举措。”梁宝俊表示。

“大数据在发展,应用在深化,网络扶贫正在给新时期的脱贫事业赋能。为了更加有效的借助大数据实施精准扶贫,建议政府部门建立云端扶贫大数据网络,可以将扶贫政策落地实施效果、扶贫地区发展动态和扶贫农户实际需求精准结合,提高扶贫效率和效果。未来还可重点盘活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经济生态作为农村电商的突破口,提升当地税收,增加农民就业。”梁宝俊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