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用航天技术助力发展产业”是脱贫摘帽的关键
——访中国航天科工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扶贫领导小组组长方向明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11-21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中央有号召、企业有行动。”五年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扶贫工作,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也多次批示并亲赴扶贫县指导工作。“今年9月25日至28日,国庆、中秋佳节和‘中国扶贫日’前夕,董事长高红卫带领航天科工扶贫调研组再次赶赴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和曲靖市富源县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考察调研,进一步加大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管具体扶贫工作的航天科工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集团公司扶贫领导小组组长方向明介绍说。

做了五年的具体扶贫工作,方向明对扶贫工作也有着深刻的认识。在他看来,帮助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实现共同富裕的理想,这是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决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

“我们力争集团公司扶贫工作有组织,扶贫工作有落实,扶贫项目完成后有检查。”方向明说。“有组织,就是集团公司每年第一季度召开全系统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集中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指示和精神,研究布置本年度扶贫项目和经费;有落实,就是通过在‘一区一县’的挂职干部上报的扶贫工作简报和集团公司扶贫办不定期下到项目地的‘期中’检查,对扶贫项目在落地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有落实,就是每完成一个扶贫项目都有项目的验收报告和财务审计。我们就是要把航天‘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延伸到扶贫工作当中。”

据了解,作为分管具体扶贫工作的集团领导,方向明每年都会亲赴“一区一县”检查指导工作,下田间、上地头,体悟百姓疾苦,了解群众诉求,广泛征求意见,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走访慰问贫困建档立卡户。

谈及对定点扶贫地区的印象,方向明说,乌蒙山区的天空格外的蓝,云朵特别的白,空气清新,山泉甘甜。但这里又山高路陡,是国家2012年确定的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少数民族人口众多、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区。那么该如何改变扶贫地区的生活现状,实现脱贫致富?方向明的回答是:靠科技的力量。

方向明举例说,如东川区97%以上是山区,很多山地缺水,种植业靠天吃饭,极大地制约了农民种植业的发展。“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我们发现通过发展山区农村水利基础建设,实施智能节水精准滴灌是解决东川区扶贫问题的最佳途径。为此,航天科工积极协调所属十院智慧农业公司,在东川区乌龙镇马店村投入125万元对350亩杨梅基地优先应用最新研发的智能节水精准滴灌产品。该项目的完工让马店村297户1034人受益,同时也带动和改变了马店村从单一种植业向旅游观光、采摘业、农家乐等多产业发展。”

当前,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吹响了新时代脱贫工作的号角,航天科工也深刻感受到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谈及未来航天科工扶贫工作的具体方向,方向明表示,首先是结合航天科工的技术优势和产品特点,进一步加大科技扶贫力度,持续推进智慧农业等特色扶贫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多作贡献;同时结合当地的农产品特色,用“互联网+”思维搭建绿色农产品直销平台,利用航天科工所属企业的网销、后勤保障单位的需求帮助当地实现农业产业扶贫,为农户增收提供保障;进一步发挥航天科工扶贫干部的专业素养和航天精神,与当地政府共同努力,在发展农业的同时,在商业和工业等集体经济上谋出路,在帮助当地人民脱贫致富上想办法。

“未来,航天科工要不断拓展思路,结合地方所需和航天科工技术优势,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央企社会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科技、产业、医疗、教育、民生等扶贫领域,与当地政府、百姓携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方向明最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