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直接与间接扶贫并重 努力扩大航空扶贫效用半径
——访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东航股份党委书记李养民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11-21

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每一分钱都发挥出最大的效用。这不仅是国家对扶贫资金使用的要求所在,更是中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参与扶贫工作的本能所在。

“2003~2017年近15年时间,东航集团积极响应国资委号召,投资3亿元参与设立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直接投入各类抗震救灾、扶贫资金近10500万元。重点开展了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沧源两县的定点扶贫,同时协调推进集团下属7个分子公司承担的当地政府指定扶贫点任务,直接投入扶贫资金4200余万元,帮助引进其他社会资金100余万元。”谈及东航的定点扶贫工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东航股份党委书记李养民如数家珍。

据了解,今年7月,东航集团一把手率队再次赴临沧开展扶贫调研后,东航集团在原来的预算基础上又追加投入450万元,用于双江县和沧源县小学、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东航集团在教育上的投入从来不含糊。”李养民着重强调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扶贫工作的部署。

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据李养民介绍,东航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不仅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还通过设立“爱在东航·优秀园丁奖/优秀学子奖”、开展“爱在东航·圆梦助学”行动、设立“爱在东航·希望小学关爱金”等广大职工和乘客能广泛参与的形式实现教育扶贫,让贫困的孩子有书读、有学上、有文化,为从根本上扭转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东航的教育扶贫,既有贫困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奖金与关爱金,又有支撑百年大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可以说这是扶贫工作中对现实与长远、直接与间接的兼顾。

与教育扶贫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航空扶贫,则是东航定点帮扶中的另一特色。“相对于直接给钱给物来说,航空扶贫作为一种间接扶贫方式是多年来东航的扶贫实践中总结出的一种最具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模式。”李养民说。“通过发展航空交通运输这一关键通路,促进贫困地区人民利用市场经济思维,发掘自身优势,以旅游带动市场,用市场吸引资本,再通过资本引导致富。让贫困地区人民被动的‘要我脱贫’变成主动的‘我要脱贫’。”

当谈到东航作为市场主体,如何兼顾扶贫效果与市场盈利时,李养民坦诚地说,由于东航在前期开通航线时有大量的人员、物资、资金投入,同时又对该航线实行了补贴票价,对东航而言,从短期来看肯定是亏损的。但东航身为央企,肩负着光荣的社会责任与国家扶贫使命,为了让沧源广大贫困群众快速脱贫致富,将坚持执行这一光荣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新策略和新机制,其中强调要全面动员全国全社会力量。李养民认为,扶贫脱贫的是党的头等大事,也是头等难事,没有全国动员、全民参与,集聚全社会的力量是难以取得胜利的。切实发挥航空扶贫的最大效用,让扶贫工程取得实效,也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的多方合作,构建共同发力、协同推进的精准扶贫新格局。

为此,李养民建议,政府作为主导要进行系统规划,并针对航空旅游业的发展,出台引资政策,强化基础建设,实施产业扶贫,突破相关瓶颈制约,形成良好的扶贫脱贫大环境。另外,也需要市场带动,以航空旅游为主产业链条,发挥产业的周边带动效应,激发相关旅游、休闲、度假和特色农业的市场活力,吸引外来投资者,用市场规律破解资金“贫血问题”。同时,用政府信用降低投资风险,形成良好的扶贫脱贫大氛围。此外,还需要社会帮扶,通过创新扶贫助贫机制,号召和鼓励广大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参与到扶贫工作之中,在扶贫攻坚战中同时作用,创新帮扶方法,走以航空运输为特色的扶贫创新之路。

最后,李养民表示,东航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业已形成的优良工作方法,将“输血”与“造血”并重,并在原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成效,努力将扶贫开发工作提上高度、落到实处。有针对性地完善帮扶规划,并细化、量化年度方案,确保各项扶贫计划和扶贫举措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