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集团+子企业”同步扶贫 力争精准到位
——访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职工董事、机关党委书记林锦珍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12-15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谈及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集团”)所承担的扶贫工作任务时,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职工董事、机关党委书记林锦珍在接受采访时开明宗义地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国人民共同实现全面小康奋斗目标,这为我们新时期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据记者了解,中冶集团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以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为己任,坚决执行党中央扶贫决策和部署,充分发挥了中央企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中冶集团承担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任务前后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2001-2010年。国务院扶贫办安排的定点扶贫结对单位是四川省新龙县、雅江县。中冶集团以‘扶贫先扶智(扶志)’为指导思想,为贫困地区捐建希望小学,帮助普及基础教育,注入‘知识改变命运’的脱贫动力;第二阶段为2011-2020年即新一轮定点扶贫开发阶段,国务院扶贫办将中冶集团结对单位调整为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和德江县,中冶集团多次组织扶贫专题调研,先后派出两批共6人到当地挂职副县长和“第一书记”,结合中央要求和县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以解决贫困群众“三缺”问题(缺水、缺电、缺路)为主的扶贫方案,现在正在扎实推进之中。”林锦珍介绍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冶集团遍布全国的数十家子企业及承担各类建设任务的项目部被发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扶贫工作中来,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集团+子企业”同步扶贫的工作模式和特色,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冶特色的精准扶贫道路。

在访谈中,林锦珍以两家子企业为例,介绍了子企业开展扶贫工作的情况。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是为支援唐山抗震救灾而来、与新唐山相伴而生的冶金建设企业,他们把建设新唐山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任务扛在肩上。十几年来,先后帮助丰润区银城铺乡板桥村、潘家峪村等12个困难村完成文明生态村帮建工作;参与唐山市环城水系绿化工程建设,完成绿化面积8.5公顷;在南湖公园建设中,完成1.2万平方米垃圾废墟清理和义务植树任务;积极响应唐山市委、市政府号召连续三年推进节能改造工程,投入资金千万元。

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为恢复和发展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而设立的一家专业设计公司,由他们负责设计和供货的四川汉源古路村索道是中国恩菲索道技术在解决山区人口交通不便、带动乡村人口脱贫致富上的成功实践。古路村索道建成后,以前村民们绕行3个多小时的路程,现在坐索道3分钟就可以通过。可容纳40人的索道车厢不仅可以供村民和游客乘坐,也可以把村里的特产运出去、把村民的生活用品运进来,为古路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保障,为刚刚兴起的古路村旅游增加“新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帮助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也越来越紧迫,真扶贫、扶真贫的工作就更要越做越实。谈到今后的扶贫工作,林锦珍表示,精准扶贫是我国扶贫工作指导思想的创新,对于开展贫困识别、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和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冶集团将继续发挥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服务于脱贫攻坚任务,助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加大解决“三缺”问题的投入力度,让更多贫困群众摆脱缺水、缺电、缺路的束缚,过上现代文明的生活;继续调动职工群众参与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积极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挥洒热情、贡献才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