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六个精准”蹚出脱贫攻坚新路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精准扶贫创新模式纪实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12-15

 

东风公司2017年社会责任大会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现场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作为中央企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要求,多年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并把“精准扶贫”放在了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位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东风公司先后承担了湖北兴山县、房县等地的对口扶贫任务。“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东风公司精准扶贫在西藏、新疆、广西等地共计15个县市全面铺开,通过开展医疗扶贫、产业扶贫等,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东风力量。

在谈及所开展的扶贫工作时,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扶贫工作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能都照一个模式去做。东风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扶贫理念,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具体来说就是要坚决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和脱贫成效精准。”

发展庭院经济扶贫到户

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距离武汉4000公里,这是一个靠近祖国最西端边界的国家级贫困县。据了解,东风公司与柯坪的缘分始于2013年,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办部署,柯坪县被定为东风公司在新疆的定点扶贫对接单位。

柯坪地域辽阔,接近一万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总人口却只有5.5万人。虽然相当一部分地方是戈壁和沙漠,但柯坪人均可用土地面积还是相当可观。随便走进一家农户,除了一二百平方米的住宅之外,还有二三百甚至三四百平方米的庭院。

在扶贫调研中,东风公司的扶贫工作组很快把目光聚焦在柯坪每家每户都有的庭院上。“这么大的庭院,搞好了,不就是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么?”东风公司援疆扶贫干部、柯坪县副县长罗永说。“为此,我们结合当地农户的实际情况,与柯坪县扶贫办一同探索出了一条名为‘六个一’的庭院经济路子,具体就是一片果园、一群鸽子、一群鸡、一架葡萄、一片菜地。同时东风公司对农户建设这‘六个一’进行补助,用‘一户一策’的方式帮助农户利用庭院经济增收。”

卡热·白哈提今年63岁,是柯坪县盖孜镇帕松村4组的村民。他家进门就是一个葡萄架子,往里走就是一个羊圈和鸽子房。“羊圈和鸽子房都是2016年7月在东风公司的资助下修建的。”卡热·白哈提介绍说。现在他家养了15只柯坪羊和几十只鸽子,家里吃肉不仅没有问题,还能卖出去不少,增加一些收入。羊圈后面是一个菜地和一个果园,两个加在一起面积大概有200多平方米,种满了新疆当地各种蔬菜水果,也能增加不少收入。

“庭院经济确实是结合柯坪农户实际进行的精准扶贫的一个好办法。”柯坪县县委副书记李宏军在受访中肯定地说。“过去柯坪农村院子里脏乱差,老百姓没有一个章法。现在搞了庭院经济,不仅家庭增收了,家庭面貌也改善了,一举两得。”据罗永介绍,现在东风公司通过扶贫项目组一共援助了一百户庭院经济,户均援助2万元,下一步还将在庭院经济方面继续探索,助力柯坪百姓如期脱贫。

项目精准找到产业扶贫“金点子”

找到“金点子”,方能拔掉“穷根子”。一直以来,东风公司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的援建模式,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受援地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业帮扶之道。按照竺延风的话说,发展特色产业扶贫,是东风公司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

西藏贡觉县以农牧为主,生产的农产品为青稞、核桃、荞麦、藏香等。东风公司经过实地调研和多方沟通,在2011年和2012年两年期间,共投入援藏资金230万元,在贡觉县莫洛镇援建了糌粑加工厂。

在东风公司的帮助下,经过5年的发展,糌粑加工厂这家当年产值只有40多万元的小作坊,现在已经蜕变成现代化的专业合作社——贡觉县莫洛镇三岩夏龙绿色农畜产业专业合作社。仅2013年,合作社年产值就达到了300万元,利润接近80万元,为44名藏族员工带来了人均2.4万元的年收入,而当时贡觉县农牧民人均年收入才4220元。

“东风公司在2014年和2015年为工厂连续投入了70多万元资金,购买了一批设备,大大提升了糌粑加工厂的生产能力。现在工厂一天能够生产糌粑6000多斤,每个月能为合作社创造7万多元的纯利润,产品也已经销售到昌都、成都等地。”合作社总经理巴鲁介绍说。

而对于糌粑加工厂的大发展为当地扶贫工作带来的补益,东风公司援藏干部、贡觉县副县长李小军更是深有感触:糌粑加工厂的建成,有效地解决了雄松乡8名农牧民群众的就业问题,人均月增收1500元,对带动农牧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因为合作社向周边群众收集原材料,也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了近300万元的收入。

莫洛镇镇长王燕也有同感,“农牧民合作社项目,直接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现金收益,更重要的是改变了藏区人民的传统思想观念,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

扶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精准扶智一直都是我们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而发展教育正是扶智的重要途径,如何把教育扶贫做出实效,培养激发帮扶对象脱贫致富的内生力,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竺延风说。

据东风公司相关教育扶贫工作的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起“东风润苗行动”就开始在湖北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地区陆续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已经有16所“东风希望小学”的数千适龄学生直接受益于东风公司“衣、食、住、行、学”五位一体的助学模式;同时,东风公司还针对性地开展了职业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当地青年的创业就业能力。

据了解,东风希望小学“五位一体”助学模式中的希望校服、希望厨房、希望校舍、希望校车等项目有效地改善了学生的基本生活条件,这对留守儿童比例高、交通不便的乡村来说,产生了积极影响。仅西藏贡觉县中心小学学生人数就在10年间翻了80多倍、全县小学入学率提升至97%,当地藏族同胞“读书不如挖虫草”的观念也得到了改变;东风公司帮扶职业教育同样硕果累累。在西藏贡觉县,近五年东风公司连续投入300万元组织农牧民培训、投入150万元推进干部培训。东风公司通过东风高级技术学校在恩施、丹江口等地开展贫困生定向免费培训,已助推数百名贫困生上岗就业。“因为东风公司,这些生长在小村庄的孩子有机会走进了现代化工厂、走上了市级舞台。也许比起衣食住行,眼界的开阔更能影响一生。”湖北省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东风商务用车希望小学校长张长伟感慨地说。

“努力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寄语,同时也是每一个贫困家庭对子女的渴望。按照竺延风的话说,我们的帮扶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有可能就是他们人生的转折点,也是家庭的转折点。一手抓义务教育、一手抓职业教育,东风公司教育扶贫的两只手分别指向的正是贫困乡村儿童的读书梦与当地青少年的就业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