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东风力量
——访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12-15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确保2020年对口扶贫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向党中央、国务院及对口帮扶地区人民群众立下的责任状。东风公司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精准的措施、更空前的力度,下足‘绣花’功夫,倾情、倾心、倾力做好援藏、援疆、援桂以及湖北省内定点地区脱贫工作。”谈及当下的扶贫工作,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如是说。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如今,决战贫困最后千日冲刺的新起点已经来到。而要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就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竺延风表示,东风公司这几年一直把精准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社会责任“润”计划,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推进精准扶贫;同时不断挖掘自身特色优势,以汽车为载体,通过汽车捐赠、发展汽车配套产业等方式,打造精准扶贫的“东风模式”。

“我们一方面注意发挥好受援地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激活‘造血’功能,帮助当地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同时坚持扶贫先扶志和扶智,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技能扶贫、就业扶贫,激发受援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此外,我们也特别重视发挥人的作用,在扶贫干部的选拔上择优选优,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锻炼干部的舞台,使扶贫干部成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竺延风介绍。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竺延风强调,下一阶段东风公司要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要求,精准发力、精准帮扶,推进扶贫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东风公司要继续坚持倾心倾情倾力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强大帮扶合力;要坚持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受援地的实际,提高工作针对性,确保扶贫到户到人,确保把工作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提高脱贫质量;要创新扶贫思路,强化‘造血’功能,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掌握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掌握长久致富的本领,让受援地区群众有持续的致富门路,让受援地区产业有持续的发展能力;要发挥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利用汽车产业对相关产业带动作用大、拉动就业人数多、辐射范围广等特点,多角度、多领域探索产业扶贫模式;要重视扶贫典型培育工作,强化舆论宣传,形成一批先进典型和精品样板,创造一批可供复制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发挥东风精准扶贫的示范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东风公司以“精准扶贫,东风力量”为主题的“2017年社会责任大会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公司总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发布中国汽车行业首份精准扶贫专项报告《东风汽车公司精准扶贫报告》。

党的十九大为扶贫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方向。竺延风表示“作为中央企业,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响应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大力提升扶贫工作质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央企力量、作出东风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