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聚力扶贫 共创幸福
——中国石化特色精准扶贫模式探索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12-25

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

 

扶贫要精准,扶贫要有成效。据了解,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1988年以来,共承担西藏、青海、甘肃、新疆等7省(自治区)12县(市)的扶贫开发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而中国石化作为中央企业重任在肩、义不容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表示。

思想化为行动。记者采访中了解,近年来中国石化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医疗健康等领域开展对口支援及扶贫开发工作,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特别是“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扶贫救盲行动”已经成为了中国石化精准扶贫中的一抹亮色。

产业扶贫开拓“致富路”

班戈,藏语意为“吉祥保护神”,位于藏北高原纳木错、色林错两大湖泊之间。班戈县平均海拔475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是西藏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艰苦、最为贫困的县区之一。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牧户总数为3280户12046人,分别占县总户数和人口的34%和32%。

自2002年以来,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贯彻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口支援西藏班戈县。农民要致富,必须要有支柱产业作为发展支撑,中国石化深谙此道。2009年,中国石化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于发展班戈县特色产品加工项目。一方面支持畜产品加工业发展,如主要加工“褪”(主要由酥油、奶渣、糖制成)、风干肉(主要由新鲜牛羊肉制成)、拉拉(主要由牛奶制成)、奶渣等加工工艺简单的畜产品加工;另一方面支持发展藏毯编织业,修建原材料库房和成品藏毯库房各30平方米。

此外,为了助推西藏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石化于2014年8月与西藏当地企业携手开发了“易捷·卓玛泉”。“我们充分利用中国石化2.5万家易捷便利店的销售网络优势,将西藏‘神山’圣水‘卓玛泉’带入千家万户,进入世界视野。2015年,‘易捷·卓玛泉’还成功成为了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官方唯一指定用水。”中国石化援藏干部对记者介绍说。

据中国石化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易捷·卓玛泉”累计销售量突破44万吨(13.3亿瓶),在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累计销售额突破15.4亿元。2014年至2016年,累计缴纳税费1.2亿元,带动就业人数512人。

而除西藏外,中国石化还在甘肃东乡族自治县、湖南凤凰县、安徽岳西县等对口支援及定点扶贫县开展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产业扶贫。按照戴厚良的话说,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选准、选好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网络优势、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积极投身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基础设施扶贫共建共享惠民生

要想富,先修路。着力改善基础设施,解决基础设施落后和交通不便等问题,一度是群众脱贫的最大瓶颈。

甘肃省东乡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国列省扶”重点贫困县,是甘肃省最贫困的县之一。其中,布楞沟一带是东乡县最贫困的区域,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高海拔山区于一体。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崎岖陡峭、尘土飞扬的山路来到布楞沟村,亲切看望东乡族群众,并提出“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于2013年承担东乡县布楞沟流域定点扶贫任务。

回忆起布楞沟村当年的情况,戴厚良说,“布楞沟村交通十分不便,出行难题亟待解决。2013年3月,中国石化启动了东乡县的第一个扶贫项目——援建布楞沟村通村硬化路,我们仅用了64天就完成建设,5月15日全程通车,全长20公里,宽5米,加设防护栏3000多个。如今,‘烂泥路’变成了平坦的‘硬化路’,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无独有偶。除了布楞沟村,中国石化还投入资金近600万元在湖南省凤凰县修建“千麻公路”。据记者了解,这条公路全长30.88公里,惠及3个乡镇11个村、19个苗寨,道路修通后直接惠及7800余人,不仅解决了老百姓的出行难题,而且带动了古苗寨旅游业发展,年旅游人次达20万以上,旅游收入达400多万元,苗族群众都亲切地把千麻公路称为“石化路”“幸福路”“旅游路”“致富路”。

健康扶贫关爱生命暖人心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一直是扶贫攻坚的一大难点。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约有500万名白内障患者,且患者数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其中大多数在农村,因为贫困无法得到治疗,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熊志连,一个重见光明不久的白内障患者,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年迈且患有白内障。他曾是家中的顶梁柱。但就在4年前,熊志连也患上了白内障,此后便一直失业在家,一家人的日子也变得暗淡起来。

2017年10月,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缓缓开进广西桂林,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在得知熊志连的情况后,中国石化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多次探访,并免费为他成功实施了白内障手术。手术后熊志连左眼视力恢复0.5。在重见光明的那一刻,他激动地说:“好幸福,你们是我们一家的贵人,我会努力工作,过上幸福的日子。”11月8日,2017年中华健康快车/中国石化广西桂林光明行探访活动一行再次来到熊志连家进行探访,并在了解熊志连父亲的病情后,为其父亲预约安排了白内障手术。

而熊志连的故事仅仅是“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扶贫救盲行动”中的一个缩影。据记者了解,“健康快车”是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专为这一特殊群体而设立的慈善项目,是中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眼科医院,先后共有4列投入使用,而“中国石化光明号”是其中唯一一列完全由国内企业捐赠建造的健康快车。“‘中国石化光明号’搭载着当前医学界最先进的白内障治疗设备和精通白内障技术的医护人员,每年赴国内3个地区救治贫困白内障患者,每个地区停留约3个月、每年平均治疗3000人,手术成功率达到99.9%以上,医疗技术可媲美国内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中国石化社会责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大鹏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十多年来,中国石化为健康快车慈善事业累计捐资1.4亿元,建设了一列“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1所新疆欣慰眼科手术培训中心以及16所健康快车/中国石化白内障治疗中心,先后开进新疆、青海等省(自治区)、33个地区,共停靠计37站次,免费帮助超过3.9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目前“健康快车”慈善项目已成为国家卫生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真扶贫、扶真贫,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积极配合完成脱贫任务,续写脱贫攻坚、有效扶贫新篇章。”戴厚良说。

【责任编辑:weichujiao】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