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动态  >  社会责任 > 正文
探索多维帮扶模式打好“输造血”组合拳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精准扶贫侧记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7-12-25

吉林省和龙市南坪镇柳洞村“一汽小镇”的房屋设计风格均以朝鲜民族文化为主,并融入了一汽汽车文化,使之成为中朝边境的一道靓丽风景

“为偏远、落后地区百姓致富奔小康带去希望,送去智力、财力、物力支持是一汽矢志不渝的坚持与担当。”在接受采访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如是说。但他也提出,仅通过资金帮扶并不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最佳方式。“我们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更注重精准落实精准落地,注重综合分类施策、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注重脱贫质量,让定点帮扶地区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据了解,作为国有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从2002年伊始中国一汽一直将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作为企业责任发展之道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十余年探索,逐渐形成了“因户制宜、一户一策”“分类定策、产业全覆盖”的多维度帮扶模式,让扶贫攻坚工作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并将扶贫经验辐射到了其他扶贫地区。

十五年援藏积累丰富扶贫经验

对口支援西藏,实现西藏自治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党中央从国家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赋予中国一汽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国一汽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

援藏扶贫,中国一汽的足迹始于2002年,中国一汽向西藏昌都市左贡县派出了第一批援藏干部。从那时起,中国一汽援藏干部就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与一汽“学习、创新、抗争、自强”的企业精神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当地教育医疗卫生水平,有效推进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建设。

入藏伊始,中国一汽将当地十个乡镇藏民交通问题纳为首要解决问题,2003年6月援藏干部经过艰难跋涉,穿过1000公里号称“死亡之路”的川藏公路,将总价值为100万元的一汽汽车运抵左贡县,极大地缓解了当地藏民出行难及政府无公务用车的困难局面;同时在援藏工作中,中国一汽多次深入当地政府、农民家中走访调研,将援藏项目和援藏资金向农牧区、农牧民大力倾斜,在改善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加大了对农牧区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方面的投入,尤其是推进“菜篮子”工程。“以前,我们买菜都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不仅要走很远的山路,而且品种也不多。而如今,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农贸市场,买菜再也不难了。”家住高山上的次仁邓珠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拔去当地的贫困根,教育扶贫不可忽视。中国一汽援藏干部在抵达西藏后,尤为重视教育投入,已在左贡县田妥镇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项目。据了解,目前学校总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除教学楼外,还建有教师、学生宿舍,多功能学生餐厅、图书室、阅览室等配套设施,同时购置了大量教学用具和学生用品,解决了周围7个村、280名农牧民子女的就学问题。

“援藏工作是中国一汽的责任,自开展援藏工作至今,中国一汽始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和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指引,以促进受援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目标,坚持援藏干部与援藏资金并重的理念,先后已派出六批15名援藏干部人才,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等领域投入1.2亿元资金,实施帮扶项目90余个,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徐留平说。

“一汽小镇”计划践行企业公民精神

按照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国一汽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吉林省镇赉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吉林省和龙市等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中国一汽与当地共同推出了长期扶贫计划———“一汽小镇”建设项目扶贫计划。

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白城市东北部的镇赉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重点攻坚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据了解,2011年,中国一汽选定在镇赉县新立村马力屯(后更名为“解放社区”)建设“一汽小镇”。6年间,马力屯在建设“一汽小镇”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两旁是整齐划一的簇新瓦房,田间是鳞次栉比的温室大棚,广场上是配套齐全的健身场地,路旁是温暖明亮的节能街灯;2013-2016年,中国一汽还先后在广西凤山县三门海镇央峒村瑶寨屯和三门海镇坡心村那茶屯实施整村推进示范点建设,并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与一汽文化元素相结合,打造成集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一汽小镇”;2014年,中国一汽还在吉林省和龙市南坪镇的柳洞村进行“一汽小镇”建设,将朝鲜族特色文化与汽车文化相结合,建立以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会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既改善了新农村设施条件,提升了基层人居环境,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的“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又进一步加快了柳洞村脱贫攻坚进程。

“选择一个镇、一个村,集中投入资金,由一汽派出挂职干部指导监督,围绕示范点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助学、助残、医疗卫生、救急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帮扶工作,这就是我们建设‘一汽小镇’的初衷。”中国一汽扶贫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输血”还要“造血”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资金投入并不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最有效方式,更不是一次性就能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国一汽在开展“输血”式扶贫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育当地自我“造血”功能。针对贫困地区气候、地形等特点,中国一汽因地制宜,在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家庭,发展设施农业及养殖业,铺就了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效脱贫的致富之路,中国一汽“输造血”模式的结合,进一步加快了贫困居民奔小康的步伐。

西藏昌都左贡县地处茶马古道要冲,旅游资源、林下资源、温泉资源丰富,但整体开发力度不够,中国一汽援藏干部发挥企业工作经验的优势,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设立特色产业扶持基金和引入内地优秀企业等一系列措施,援藏工作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徐留平认为,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有产业支撑。在和龙市高岭村,中国一汽投入的资金由村委会作为集体发展资金,按照每个精准扶贫合作社成员中贫困人口数量拨付资金,年初合作社提供等价抵押物,年末合作社利润按六四分红;2017年,中国一汽还为广西凤山5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500万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入股本金,每村1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每村每年收益约8万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一汽已投入精准扶贫资金超过3.1亿元,2016-2017年度,一汽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837人,其中11053人实现了脱贫,105170人间接受益,进一步带动了定点帮扶贫困地区人民摘贫帽、奔富路。

立责于心,责以致远。2018年即将到来,中国一汽人已经做好了新一轮扶贫攻坚战的准备。“中国一汽将在坚决完成国家扶贫任务基础上,不忘使命与责任,勇于担当,主动发力,在长征沿线105个贫困县开展‘高举红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活动,实施‘红旗梦想智慧校园’‘红旗数字图书馆’‘红旗艺术课堂’等项目,帮助革命老区提升教学水平,缩小城乡智慧差距,为老区的莘莘学子打开一片梦想的天空,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贡献一汽的一份力量。”中国一汽扶贫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